海外网深一度:白宫“画大饼”,美国疫情却像“野火蔓延”

2022-01-14 10:29:2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白宫关于战胜新冠的“大饼”画了一张又一张,却挡不住美国疫情曲线“直冲云霄”。

9f2219bc09b157c47da5c9f057a834a.jpg

漫画图源:视觉中国

美国疫情多项数据接连刷新纪录之际,白宫坐不住了。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1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称将在圣诞节前宣布提供的5亿份新冠检测试剂的基础上在追加5亿份试剂。据美国在线媒体公司Insider1月12日报道称,拜登在当地时间1月11日的讲话中宣称“美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走上了正确的道路”。白宫关于战胜新冠的“大饼”画了一张又一张,却挡不住美国疫情曲线“直冲云霄”。《国会山报》评论称,“过度承诺”已成了拜登政府的一个问题,拜登关于战胜新冠的承诺听起来不靠谱。

多项数据接连刷新纪录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数据显示,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已经成为美国新冠疫情的主要毒株。截止1月8日,据估计,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占美国新冠病毒病例的98.3%。

随着奥密克戎成为主要毒株,美国的新冠病例近日激增。据《纽约时报》的数据,全美1月10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40万,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据CNN报道,根据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数据,1月12日,全美有超过15万名美国人因新冠住院,这一数字超过了美国2021年1月的峰值。而根据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的一项预测,因为有些人在家中自我检测而不报告结果,还有一些人是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数可能被低估了。

CDC专家预测称,这尚未到达奥密克戎毒株出现以来的“至暗时刻”,未来的情况只会更糟糕。据CNN1月13日的报道,CDC1月12日发布的一项预测称,未来四个星期可能会有62000人死于新冠,这意味着平均每天有2624人死于新冠,远高于目前的平均每天1715人。CNN1月11日引用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的观点称,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像野火一样在美国蔓延,几乎每个人都有可能暴露在这种病毒下,那些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将首当其冲地受到病毒的影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1月10日引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代局长珍妮特·伍德科克的观点表示,随着美国住院和感染人数创历史水平,大多数美国人都将感染新冠病毒。

降低对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

美国多项疫情数据创新高的影响波及美国社会方方面面。创纪录的住院数据持续给美国医疗系统带来压力,美国医疗体系的用工荒愈演愈烈。据《今日美国》1月10日的报道,约四分之一的美国医院表示他们面临着“严重的人员短缺”。美国广播公司1月9日刊文称,因为高强度和危险的工作环境,美国的医护人员正在成为疫情中最大的受害者。不仅如此,激增的新冠病例还对其他疾病的诊疗产生了影响,《国会山报》1月11日刊文称,不堪重负的医院降低了对其他基础疾病患者的护理质量。

受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影响,许多美国经济学家已经降低了对美国2022年经济增长的预期。据《金融时报》1月12日报道,随着美国新冠确诊病例的人数创历史新高,美国各地企业正在暂时关闭或调整工作时间,这显示了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如何破坏了美国经济。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高级经学家安德鲁·亨特在接受《金融时报》的采访时分析称,虽然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致命性不如从前,但是高传染性迫使数百万工人呆在家里,大量的新病例可能在未来一两个月对美国经济造成重大打击。除此之外,美国央行和世界各地央行都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会助长通货膨胀。VOX新闻网站1月10日称,受奥密克戎影响,美国经济复苏并不平衡,美国的通胀水平将比经济学家、立法者和白宫所预测的更为严重。

同样不容乐观的是美国学校。CNN1月12日刊文称,随着越来越多教师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学校教师的缺勤率约为平常的两倍,美国各地学校甚至要求家长和工作人员代替授课,以保持学校的正常运转。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联合学区在一份声明中称,“最新的新冠病例激增影响了全国各地的学校,为学校的开放带来了挑战”,学区希望家长自愿在学校担任一定的角色来“保持学校开放”。

“拒绝学习新冠带来的教训”

事实上,无论是屡创新高的疫情数据,还是一再瘫痪的美国各行各业,都只不过是每一波疫情袭来时的灾难重演。Vox新闻网站1月8日刊文称,美国拒绝学习新冠疫情带来的教训。

据CNN报道,拜登在当地时间1月13日的讲话中称,他将在之前宣布的5亿份新冠检测试剂的基础上再追加5亿份试剂,同时向美国人免费提供高质量的口罩。但是在一些美媒看来,拜登的承诺能否及时兑现仍是个问题。《国会山报》1月13日刊文称,“过度承诺”已经成为拜登的一个主要问题,在应对新冠疫情上也是如此。6个月前拜登称“美国正处于战胜新冠疫情的边缘”,1月11日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时称美国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走上了正确的道路”,但拜登关于战胜新冠的承诺听起来不靠谱。

激增的新增病例以及高住院率,让美国民众担心并质疑拜登政府的应对能力。据美国之音报道,1月1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就政府的奥密克戎的应对措施举行了听证会。在听证会上,来自北卡罗莱纳州的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理查德·波尔表示,这次听证会的目的是问责,美国民众需要透明和问责。“新冠病毒已导致80多万人死亡,其中大多数发生在本届政府时期。尽管有许多工具,国会也提供了大量资源,其中包括800亿美元用于测试,然而,新变体现在正在全国范围内蔓延,不受控制。”他说,依赖疫苗和加强针抗疫是应该的,但是拜登政府推出加强针的措施是混乱的。他还认为拜登政府在圣诞和新年假期前没有向民众提供足够的检测选择是造成奥密克戎病例激增的原因。

更尴尬的现实是,白宫纵有抗疫之心,也回天乏力。据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当地时间1月13日,美国最高法院驳回了拜登针对大型企业员工的强制接种新冠疫苗及定期病毒检测的政策。“疫苗强制接种令”被驳回,意味着拜登政府通过工作场所抗击疫情最积极的努力受挫。(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