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 | 美国“种族灭绝”再添实锤!70余年前就被告上联合国

2022-01-18 09:57:4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在美国黑人民权运动史上,抗争的浪潮一次次涌起,又一次次湮灭。

我们控诉种族灭绝.jpg

1951年12月17日,美国著名演员、歌手保罗·罗伯逊(Paul Robeson)和美国“民权大会”成员在纽约向联合国递交名为《我们控诉种族灭绝》的请愿书。(来源:Politico)

1月17日是马丁·路德·金纪念日。这位美国黑人民权领袖如果看到今天的美国恐怕会失望至极:从“无法呼吸”的弗洛伊德们,到疫情下生与死体现的肤色差异,系统性种族歧视仍是治不好的“美国病”。在美国黑人民权运动史上,抗争的浪潮一次次涌起,又一次次湮灭。

近日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披露了一段尘封70余年的往事,揭露了美国对黑人的种族灭绝罪行。1951年12月17日,在法国巴黎,美国“民权大会”(CRC)领袖威廉·派特森(William Patterson)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一份名为《我们控诉种族灭绝》的请愿书,指控美国针对黑人实施种族灭绝。同一天,美国著名演员、歌手保罗·罗伯逊(Paul Robeson)和CRC成员在纽约向联合国递交了同样的文件。

请愿书获得了近100个签名,包括知识分子、活动家、受害者家属等。这份将近240页的请愿书概述了美国黑人的遭遇,论证其与1948年通过的《防止及惩治种族灭绝罪公约》所定义的种族灭绝罪相吻合。请愿书列举了1945年至1951年间,在美国发生的针对黑人的152起谋杀、344起暴力犯罪以及其他侵犯人权的行为。但是,恰如派特森所说,“尽管证据数量庞大,但与现实比起来是微不足道的。”

且不说美国在黑奴贸易中的累累罪行,哪怕在奴隶制被废除后,美国仍在近100年时间里实行《吉姆克劳法》,进行种族隔离,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媒体新闻,都在煽动着种族主义。黑人的投票权被剥夺、被故意贫困化、公共设施相当糟糕。而泛滥的私刑更是令广大美国黑人生活在恐惧之中,许多无辜黑人未经正当法律程序,便遭到殴打、酷刑、绞杀,或者被警察直接击毙。《我们控诉种族灭绝》表示,1945年到1951年,超过1万名黑人因私刑或谋杀丧生,此外,每年有3万名黑人因恶劣的生活条件死亡。美国著名作家杜波依斯曾警告说:“黑人在美国遭受的屠戮,有可能会比600万犹太人在德国遭受的更惨。”

在派特森等人看来,美国为种族灭绝披上了法律“外衣”,导致了“合法杀人”的荒谬和残酷。派特森在《我们控诉种族灭绝》中写道:“由于政府各部门持续的、有意识的、统一的政策,美国黑人公民被压迫、被隔离、被歧视,并长期成为暴力的目标,遭受种族灭绝之苦。”

彼时,种族灭绝的罪名似乎还专属于德国纳粹,美国民众却要向联合国控诉美国的种族灭绝罪行,这让美国的面子往哪搁?早在请愿书交至联合国之前,美国政府就试图进行拦截。派特森此前曾向巴黎发送了125份副本,美国政府将之截获,不过派特森留了一手,将其他副本以小包裹的形式寄送到私人家里。联合国大会上,美国代表团猛烈抨击这份请愿书,美国代表团时任团长埃莉诺·罗斯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份请愿书是“荒谬”的。在美国的强大影响力下,联合国也从未采取行动。

圣诞节后不久,美国驻法国大使馆与派特森联系,要求他立即交出护照,不过派特森早有预料,随即动身前往匈牙利。1952年,当派特森回到美国时发现,一群海关和移民局工作人员在机场等着他。他们迅速没收了派特森的护照,搜查了他的行李,并将他带进小房间进行脱衣搜查。民权运动档案网站刊文称,除了派特森,罗伯逊也被禁止出国,CRC的领导者们终生受到FBI和其他联邦机构的骚扰和迫害。

除了攻击民权领袖,美国政府还大行转移焦点、诋毁抹黑之能事。虽然请愿书在美国主流媒体没有翻起什么水花,但在欧洲引起了高度关注,法国主要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不过,美国政府发现一个可以扭转乾坤的“窍门”,派特森是一名美国共产党党员,请愿书又在东欧广泛流传,于是,在冷战的阴云下,美国政府将对于种族灭绝的讨论转移为一场意识形态之争。

在美国国务院的要求下,美国有色人种协进会时任主席怀特指责请愿书是“精英美国共产党人”炮制的“卑劣的颠覆性阴谋”,并否认请愿书中证据的真实性。而真实性被确认后,怀特又改口说:“请愿书片面地描绘了美国民主和种族问题中最悲惨的画面”。埃莉诺·罗斯福表示,这本由共产党人激发灵感而写出的请愿书,若在黑人间广泛流传,就会具有“反美”的效果。在政府的造势下,人们愈发相信《我们控诉种族灭绝》其实是一场“反美”运动,即便是对黑人抱有同情的人也不愿卷入其中,担心为黑人发声会给苏联“递刀子”。

为了维护国际形象,美国还在欧洲搞起了“公关”。美国派出几名黑人代表到法国、丹麦和西德发表演讲,为美国的种族政策辩护,并告诉感到怀疑的听众“美国黑人的待遇真的正在改善”。1952年,一名黑人代表甚至宣称,五年内黑人将在美国实现完全平等。

但后来的情况全世界都看到了,借用马丁·路德·金1963年在那篇著名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中所说:就有色公民而论,美国显然没有实践她的诺言。美国没有履行这项神圣的义务,只是给黑人开了一张空头支票,支票上盖着“资金不足”的戳子后便退了回来。

不过,就算美国政府绞尽脑汁想让《我们控诉种族灭绝》归于沉寂,这份请愿书仍然让世界上更多人了解了美国黑人的悲惨遭遇。1970年,《我们控诉种族灭绝》再次出版;1996年,美国黑人统一战线组织向联合国提交请愿书,直接援引“我们控诉种族灭绝”作为口号;2014年,《大西洋月刊》对芝加哥组织“我们控诉种族灭绝”进行报道,该组织的报告指出,今天在这座城市(芝加哥),持续的监视、攻击和酷刑泛滥,与1951年一样猖獗。

70余年过去了,“我们控诉种族灭绝”的呐喊仍在回响;近60年过去了,马丁·路德·金“人人生而平等”的梦想还远未实现。这样的美国,何言“人权”?

(文/何所思)

责编:何洌、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