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高于预期”,外媒热议2021中国经济

2022-01-18 18:20:2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14.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1%,这组数据一经公布就成为各大外媒争相报道的焦点。

new.jpg

漫画图源:视觉中国

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经济复苏迟缓且不平衡、通胀水平走高的情况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交出的2021年经济成绩单备受关注。1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介绍202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相关数据一经发布就引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路透社、彭博社等外媒密集关注,“超预期”“强吸引力”等成为外媒观察中国2021经济的关键词。

经济亮点频现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14.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1%,这组数据一经公布就成为各大外媒争相报道的焦点。

CNN1月17日刊文称,中国经济2021年增长8.1%,高于市场预期和中国政府的目标。德国之声1月17日的文章称,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2021年全年的GDP数据,同比增长8.1%,高于国际金融机构和经济组织预计的8%。日本共同通讯社1月17日称,中国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8.1%的增长也超过了中国政府预期的6%。

除了中国经济总量,外媒还观察到2021中国经济数据“超预期”的诸多亮点。路透社1月17日的文章观察到,工业增加值是中国2021年经济的一个亮点,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12月同比增长4.3%,高于路透社此前预测的3.6%,中国炼油产量、铝产量和铁产量均在2021年创下纪录。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胡东安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表示,中国2021年全年增长8.1%,以及12月的工业增加值,都高于预期。

中国外贸在2021的亮眼表现也备受外媒关注。路透社1月17日刊文称,2021年中国贸易顺差达到了6764.3亿美元,创下了自195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远高于2020年的5239.9亿美元。德国之声、日本共同社1月17日也引用中国海关的数据称,中国的全球贸易顺差跃至创纪录的水平。

成绩单来之不易

在疫情不断蔓延、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部分地区遭遇疫情和汛情冲击,消费和投资增长势头减弱,缺芯、缺电、缺柜、缺工等供应链问题凸显,大宗商品价格飙升……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中面临的困难增多、挑战上升。

外媒认为,中国经济的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印度《新时代报》1月17日的文章称,中国经济在2021年实现了8.1%的增长,这一增长是在新冠疫情和复杂的外贸形势下实现的。日本共同通讯社1月17日刊文称,自2020年2月下旬疫情增长达到峰值后,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中国经济开始出现复苏迹象,商业活动加强,消费支出明显回升。

面对多方压力,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表现尤为亮眼。路透社1月17日刊文认为,中国经济在强出口的推动下实现了十年来的最佳增长,经济复苏速度快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德国之声1月17日刊文称,虽然中国面对着内需相对疲弱,工业生产外部不利因素增加等问题,但是同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仍然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机会“不容错过”

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让外媒看到中国市场的强大吸引力。中国商务部此前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493.6亿元,同比增长14.9%,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华尔街日报》在报道这一消息时表示,中国不但吸引了创纪录水平的投资进入科技行业,而且与往年不同的是,过去一年的大部分资金流向了北京最为重视的优先发展的产业,如半导体、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

CNN1月14日发表题为《中国仍是西方银行无法抗拒的终极大奖》的文章称,西方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非常愿意加大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赌注,他们相信中国的机会仍然很好,不容错过。文章引用美国金瑞基金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布兰登·艾亨的观点称,欧美等发达国家竞争激烈且成熟,导致费用压缩和机会减少,相比之下,中国市场相对年轻,中国对全球金融服务而言是一个重要的增长机会。文章还引用新加坡辛里奇基金会研究员亚历克斯·卡普里的观点称,“中国几乎尚未被开发的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庞大规模,对全球大型金融机构来说无法抗拒。”

据美国之音1月15日报道,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高级经济分析师甘杰克说,从投资组合的角度来看,公司将在投资回报最好的地方进行投资,而中国对外资颇具吸引力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其他很多国家的经济因病毒大流行而遭受重创。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尽管中国总体增长率正在放缓,但仍比世界其他地区好。因此,投资中国的工厂、中国的工业企业,在华尔街的投资者和投资基金看来在情理之中。”(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吴正丹、武慧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