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起底推特“水军”抹黑北京冬奥会套路

2022-10-10 13:47:0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网络舆情团队的研究表明,近期在推特上煽动所谓“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言论背后实际上是大量社交机器人,而这些机器人账号主要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

VCG111366998052.jpg

2022年1月29日,北京市民喜迎冬奥,参与各项互动活动。(图源:视觉中国)

据俄塔社近日报道,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谢尔盖·纳雷什金表示,他现在掌握大量信息,美国及盟友大规模恶意干预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一家中国高校智库近日发布的研究成果侧面印证了这个说法。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网络舆情团队的研究表明,近期在推特上煽动所谓“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言论背后实际上是大量社交机器人,而这些机器人账号主要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

美国时间12月6日,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表示,拜登政府将不会派出美国官方代表团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此宣布所谓“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自此,以推特为代表的社交媒体平台出现大量“外交抵制”冬奥会的推文。

密集出现的抹黑推文并不是自发形成的,其背后有一只隐形的“黑手”。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网络舆情团队爬取了推特上关于北京冬奥会五个最热门话题下2021年12月6日至2022年1月15日期间的所有推文,并通过识别机器人账号的软件Botometer进行了检测。结果,很惊人。

第一,机器人账号占比高达22.2%。在对2742个社交账号的检测中,共识别出608个社交机器人账号,占比高达22.2%,它们操纵了24.8%的推文。

第二,机器人账号主要来自美国及其盟国。51%的机器人账号来自日本,30%来自美国,9.2%来自加拿大。

第三,机器人账号越来越活跃。在美国宣布所谓“外交抵制”后,推文数量增长迅猛。仅12月9日,推特上就产生了808条相关推文,其中机器人贡献了25%。而随着冬奥会不断临近,机器人的发文又出现密集增长趋势,相比2021年12月,2022年1月增加了45.01%。

1643526425885151.png

数据来源: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网络舆情团队

那么,这些“机器人水军”是如何操纵抹黑冬奥会议题的呢?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网络舆情团队的研究起底了这条丑陋的“流水线”,其中处处是套路。

套路一,刺激偏见群体。面对推特平台上对涉华信息缺乏足够分析辨别能力的用户,社交机器人常常将北京冬奥标签与极具煽动性的话题结合,刻意制造分裂,抹黑中国形象。例如,社交机器人恶意将“种族灭绝”话题附着在冬奥会议题上,使用相关标签的推文比例高达40%。

套路二,嫁接虚假议题。除了大量的文字推送,部分社交机器人通过添加虚假视频报道或网页链接的方式强化反华议题。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一些外媒曾以所谓“西藏骚乱”为由阻挠奥运圣火传递。一些社交机器人对2008年火炬传递画面进行剪辑篡改,再次用来抵制北京冬奥会。

套路三,大搞“信息轰炸”。一些高活跃度的社交机器人平均每天发布86条推文,其中包括转发英国广播公司(BBC)以涉疆、涉港等话题为由“抵制”北京冬奥会的短视频,以提升账号活跃度。一个名叫Lincoln的机器账户发文最多,该账户伪装成一名“港独”分子,使用日语、英语等语言单日发布推文101条。

套路四,打造特定人设。为了精准定位受众群体、寻求情感共鸣,机器人账户往往热衷打造特定人设。女权运动、女性议题在推特中往往容易引发讨论,在短时间内形成热点。一些社交机器人倾向于使用女性照片作为头像,在个人简介中以女权宣言为由,借题发挥。将“运动员”“女性”“奥运会”几个关键词结合,放大个别细节对北京冬奥会进行抹黑的机器账号多达43个。

步步为营、环环相扣,抹黑北京冬奥会的反华势力可谓煞费苦心。不过,无论他们如何挖空心思,都挡不住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一浪高过一浪的支持。1月28日,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国际政要名单公布,25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王室成员以及7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将专程赴华共襄盛举。北京冬奥会成为历史上外国政要和运动员出席人数最多的冬奥盛会之一。奥林匹克精神是人类团结的灯塔,在这盏灯塔的照耀下,任何魑魅魍魉的小伎俩都不会得逞。(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