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腔:找借口干涉香港的老毛病,西方政客该改改了!

2022-02-10 17:07:0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再怎么心有不甘,其指手画脚也只能沦为徒劳的喃喃自语,根本撼动不了香港社会由乱到治、由治及兴的大势。

R-C.jpg

近日,英国外交部伙同“媒体自由联盟”部分成员发表所谓声明,拿《中英联合声明》说事,大肆诋毁香港新闻自由,抹黑特区政府依法执法。类似企图和伎俩非止一桩,外界早已被其聒噪磨出了耳茧。睁眼说瞎话来愚弄国际舆论,这种小动作可以休矣!任何以“新闻自由”之名行干预施压之实的图谋都是不自量力,都注定要失败。

香港是法治社会,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没有人可以将新闻自由作为反中乱港、破坏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挡箭牌。香港特区警方依法拘捕涉嫌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的个人、冻结有关资产,这是捍卫香港法治、维护社会秩序的必要措施,是无可厚非的正当之举。

新闻自由不容歪曲滥用。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明确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权利自由,包括言论和新闻自由。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居民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香港的新闻自由在安全、稳定、法治环境下也得到更好保障。目前在特区政府新闻处新闻发布系统注册的本地、内地和海外传媒机构共有209家,数量较香港国安法实施前还多。

包括“媒体自由联盟”在内的一些外部势力对当前特区大好局面视而不见,对香港传媒发达、信息畅通的客观事实充耳不闻,反而拉帮结伙、倒打一耙,无端诋毁香港新闻自由,公然干预特区法治。香港回归祖国已经接近25个年头,英美等少数西方国家还在以《中英联合声明》为借口干预香港事务,纯属歪曲历史和法理的胡搅蛮缠。

香港回归祖国后,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宪制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部分西方国家与政客却无视这一铁的事实。近年来,他们在涉港问题上腆脸充当教师爷的毛病屡屡发作。除了“新闻自由”的噱头,他们还执意打着“民主”“人权”等幌子污蔑生事,妄议香港事务,动辄通过本国立法和所谓单边制裁干涉中国内政,抹黑特区政府、警方和新选举制度,上演了一出出拙劣的政治闹剧。

君不见,当“黑暴”分子叫嚣“揽炒”肆意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时,这些西方政客竟称之为“美丽的风景线”;他们就香港国安法立法和特区立法会选举说三道四,污名化“一国两制”为“一国一制”,遭驳斥后依旧强词夺理、选择性失明;他们偷偷摸摸策动“颜色革命”在先,又反过来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涉港国安立法,遭拒绝后不得不草草收场。

这些行径既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的肆意践踏,也是对“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蓄意歪曲,更是对香港民主发展的粗暴干扰和破坏。他们嘴上大谈“民主”“人权”“新闻自由”,心里充斥的却是过时的殖民心态和霸权思维。

事实上,其政治画皮早已被斑斑劣迹戳穿,伪善剧本早已被国际社会看透。在华盛顿“国会山沦陷”事件中,当出现暴力苗头和类似香港的“风景线”时,他们不再讨论“美丽”不“美丽”,而是毫不犹豫动用国家机器进行镇压。所谓“媒体自由联盟”成员,自身也不是什么新闻自由的优等生,强行关闭新闻网站的有之,粗暴打压别国媒体和记者的有之,频繁阻挠记者参加政府公开活动的有之。

这些西方政客“乐此不疲”干涉香港事务,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充分暴露其唯恐香港不乱的险恶用心。香港稳了,他们却急了。因为这些政客发现,如今越发难以伸出祸港的“黑手”,越发难以通过乱港实现阻挠中国发展的“大计”。他们不甘失败的命运,总是想法设法挑事,借机放出所谓声明和颠倒是非的言论,持续搅局香港事务。然而,再怎么心有不甘,其指手画脚也只能沦为徒劳的喃喃自语,根本撼动不了香港社会由乱到治、由治及兴的大势。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涉。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历史大势不可逆转。有关国家、组织和一小撮政客应认清事实、尊重大势,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变换花样找借口来干涉香港的老毛病,是时候改改了!(王大可)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王怡雯、孟庆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