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最快的冰”炫出北京冬奥“科技范儿”

2022-02-14 15:22:5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北京冬奥会处处展示的“科技范儿”,得益于中国几十年来的创新发展,彰显着中国对创新发展的不懈追求。

63d0f703918fa0ec243acf8aa3e5b9e73c6ddb30.jpeg

2月12日,中国选手高亭宇(右)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中比赛。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从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开赛至2月13日,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共举行了8项赛事的决赛,其中7项赛事的夺冠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从荷兰选手斯豪滕到中国选手高亭宇,一项项新纪录的背后,除了奥运选手的硬实力,也离不开“最快的冰”的助力。

快而滑的冰面是冬奥会比赛的重要舞台。在速度滑冰场地,温差越小冰面的硬度就越均匀、冰面越平整,对运动员赛出好成绩越有利。为此,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等场馆,北京冬奥会首次采用了清洁低碳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相较于传统的制冰技术,该技术不仅将能效提升了20%以上,冰面温差可控制在0.5℃以内,制成的冰更加均匀,同时也是目前世界上最环保的制冰技术,碳排放趋近于零。

这面“最快的冰”不仅为未来更多冰场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技术路线,也为世界范围内应对未来的环境变化提供了场馆层面的示范。获得速度滑冰男子5000米冠军,并刷新奥运纪录的瑞典选手范德普尔赛后就连连称赞“冰丝带”,“这也许是我这辈子滑过的最棒的体育馆”。通过冬奥健儿的精彩比赛,世界感受到赛事的精彩,也看到中国科技创新的实力。

除了“最快的冰”,北京冬奥会的科技元素无处不在。从开幕式上超酷炫的光影特效,到冬奥村食堂的炒菜机器人;从穿梭忙碌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到连通北京、张家口两地三大赛区的京张高铁;从被誉为“第二裁判”的摄像系统到5G技术助力赛事转播;北京冬奥会全力保障着世界各地冰雪健儿尽情享受这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冰雪体育盛事,也让世界感受科技的魅力。

路透社在《中国为“绿色”奥运会展示低碳技术》一文中写道,从滑冰场的天然二氧化碳制冷到 100% 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场馆,中国正在努力举办“绿色”奥运会。巴西《时代》杂志文章详细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减少人员接触的机器人、智能床垫、奥运村内5G覆盖和电子货币的使用等情况,称北京冬奥会引入了体育行业革命性的创新。西班牙“世界秩序”网站2月8日文章称赞,从无人驾驶汽车到数字人民币,这个亚洲巨人正不遗余力地展示进步成果。

作为一场科技赋能的冰雪盛会,北京冬奥会处处展示的“科技范儿”,得益于中国几十年来的创新发展,彰显着中国对创新发展的不懈追求。世界也将从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感受科技引领未来的可能性,凝聚“一起向未来”的力量。(孟庆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孟庆川、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