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全力推进欧中之间的积极议程”,法国态度很明确

2022-02-17 18:48:2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与以往大多是在宏观层面达成一致不同,此次中法元首通话在微观层面达成了很多具体合作共识。

6dd02b4f61aa6d599303713d52c1c74.jpg

资料图。(图/AP)

2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时,马克龙专门向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致以虎年新春问候,祝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精彩成功,表示中方在当前形势下如期举办北京冬奥会非常不易,法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全力支持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取得成功。习近平主席也向马克龙和法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并祝贺法国运动员取得佳绩。在这番充满浓浓暖意的相互问候中进行的元首通话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将为接下来中法关系、中欧关系发展起到谋篇布局的重要作用。

此次中法元首通话举行的时间点较为特殊,双方国内都有重大议程。从中国方面来看,北京冬奥会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而此后中国还将举行北京冬残奥会以及全国两会。从法国方面来看,“自由车队”抗议逐渐蔓延、总统大选进入倒计时,这些也都需要马克龙政府积极应对。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永升分析,第二十二次中法战略对话刚刚于今年1月举行,中法元首紧接着就在2月通话,凸显中法双方互动频密。此次中法元首通话是在两国均有诸多重大国内事务处理的背景下举行的,两国元首在繁忙的日程中进行电话沟通并就下阶段合作达成多项重要共识,显示中法均重视深化发展双边关系。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话也是在乌克兰紧张局势有所变化背景下举行的,中国与同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法国就地区热点问题进行及时沟通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中法元首通话将进一步助推双方增强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合作。2021年,中法两国在诸多领域取得丰富成果。在政治上,中法元首两次通话,两次共同出席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积极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在经济上,2021年中法双边贸易额超过800亿美元,中国自法国进口农产品总额同比增长40%,首届中法人工智能研讨会和农业科技合作研讨会先后举行,首份联合实验室项目征集指南如期发布。正是基于去年的丰硕成果,令2022年中法务实合作更加令人期待。此次双方就下阶段合作达成多项共识,如支持更多法国银行和金融基础设施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等。

赵永升认为,与以往大多是在宏观层面达成一致不同,此次中法元首通话在微观层面达成了很多具体合作共识。这其中既包括深化现有合作的项目,如加快落实第三方市场合作项目清单;也包括开拓新合作的抓手,如支持两国航空企业以多种形式深化合作,尽早举行中法战略对话空间分组会议、网络分组会议,开展极地、海洋对话,加强两军各层级对话交流等。这些领域的合作完全可以成为中法乃至中欧务实合作的新抓手,从而实现互利共赢,增进相互间政治互信。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法元首通话也有利于为中欧关系发展校准方向。过去几年,中欧关系有灿烂阳光、风和日丽,也有阴云密布、风雨交加。作为今年上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能否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正能量备受关注。习近平主席在此次通话中指出,“我多次强调,中欧应该秉持正确相互认知,坚持相互尊重、对话合作、互利共赢。中欧双方应该共同努力,凝聚最大公约数,推动中欧关系得到新发展。”马克龙则明确表示,法方将全力推进欧盟同中国之间的积极议程,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欧中领导人会晤取得成功,推动欧中关系向前发展。希望欧中投资协定批准生效取得进展。

赵永升认为,中法两国在推进深化中欧关系方面是一致的。由于德国朔尔茨政府成立时间不久,未来能否发挥默克尔政府在欧洲的牵引作用有待观察。基于此,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内,法国将在欧洲乃至欧盟框架下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因此,中法元首就中法、中欧关系进行沟通,不仅是为新的一年中法关系开好头,更是为中欧关系起好步。

中国与法国均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法关系的发展无论对双边层面、中欧关系层面以及全球层面来说都有重要意义。期待中法两国不断加强合作,以实际行动推进中法、中欧关系继续走深走实,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贡献更多积极力量。(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六陆、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