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最近,牛津这场关于中国的辩论很有看头

2022-02-17 18:33:0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侠客岛按】

最近,有着190多年历史的牛津辩论社举办了一场辩论,主题是“与龙共舞:中国,是敌是友?”

参与辩论的嘉宾都是大咖。一方是美国哈德逊研究所中国战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他号称是西方世界的“中国通”,发言态度强硬,对中国充满猜忌;另一方是英国前商务大臣兼贸易委员会主席文斯·凯布尔(Sir Vince Cable),他从自己与中国打交道的经历发言,展现了对华理性务实的态度。

现场辩论视频近期在中国社交网站上热转,凯布尔的发言更获得了中国网友的广泛赞同。侠客岛编译了他的部分发言内容,供大家参考。

image.png

英国前商务大臣兼贸易委员会主席文斯·凯布尔在辩论现场。图源:外媒 

我们应该欢迎中国成为超大经济体

白邦瑞可能是世界上最权威的中国问题专家之一。他在书中写道,中国有一项试图取代美国、成为全球超级大国的“秘密战略”,称有一名中国叛逃者跑到美国,说中国正发起一项天大的秘密发展经济计划:到2020年赶上美国的经济规模。

但我要说,25年前,我在伦敦一家跨国公司的办公室里,仅凭一些统计数据、计算器和常识就能算出,到2020年,中国肯定会成为世界超大经济体。

这不是什么秘密,就是简单算术: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当中国人均生活水平达到美国的1/4时,中国经济规模就能赶上美国。

这怎么就成了问题?我们应该欢迎这样的事,那意味着很多中国穷人也能过得体面。而当中国经济继续增长,人均生活水平达到美国一半时,中国经济规模将是美国的2倍。实际上,到21世纪中叶,不只中国,印度也很有可能成为经济上的超级大国。

目前的“世界霸主”“超级大国”必须逐步适应这个现实:其他国家可能会拥有同等甚至更大的经济体量。100年前英国是世界第一,英国人花了一个世纪适应排位下滑的事实。英国现在排第8,刚被印尼超过,但我们已经习以为常。

美国的主要问题在于,不习惯也不适应这样的基本事实。美国无法接受将被其他国家超越,也不适应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体系。过去70年,这个体系由美国领导,我们都从中受益。

image.png

辩论现场(图源:外媒)

想跟中国建立良好关系,就要学会尊重中国

中国的发展并不是什么秘密。中国模式从一开始就很清楚,有两个非常基本的原则:

一是强调稳定与安全。在一个世纪的动荡(革命、内战、战争)后,中国从未隐藏自己的处世逻辑,即追求稳定。

二是提高中国人的生活水平。这主要通过将资本主义市场要素引入中国来实现。国家控制下的市场经济、活跃的市场竞争体系、国企和私企的市场竞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中国已然奏效,且十分成功。当然,中国也遇到一些麻烦,如消费不足、企业负债等。

如果中国变成日本那样,我们就不必担心。但如果中国模式继续成功,面对这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党长期执政的政治体制”的组合体,我们与其相处时会遇到哪些问题?

有人会说民主。我们相信民主,但到目前为止,我们也接受了另一个系统来处理与英国有关的特定问题,比如香港

我必须得说,中国人早就清晰表述过香港问题的“红线”。40年前与撒切尔夫人谈判时,邓小平就说过,中国本可以像印度或印尼对待殖民地那样处理香港问题——派军队过去,24小时内搞定一切。但中国人没这么干,他们看到了保持香港一定独立性的好处,处理得更巧妙。不过,一切都有限度。邓小平说得很清楚,在香港,你可以批评共产党,但要是发生暴力骚乱,中国政府就会介入。

那些以民主和言论自由为名的人,向警察投掷燃烧瓶、破坏立法机构,他们扼杀了香港的民主。对中国来说,游戏规则一直很清楚。允许什么、禁止什么,中国人一直不含糊,没有不诚实。我们应该记住这一点。

image.png

香港特区政府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升旗仪式。图源:新华社

外交政策也是如此。多年前,在墨西哥城,有人问“中国与西方的关系是怎样”,习近平说,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西方。意思是中国不招惹西方,西方也别来招惹中国。这话让我们明白如何与中国打交道:如果你想跟他们建立良好关系,就要尊重中国的领土完整和独立主权,那是中国开展外交事务的基础。

中国是另外一套制度体系,强调独立自主,不会接受别国干预内政。我们必须采取现实主义策略,对此要有清晰认知。

与中国合作是有利的 

我始终认为,对英国和西方国家的经济来说,与中国保持接触是有利的。中国公司收购了塔塔钢铁;中国人将在英格兰东北部大力投资电池产业,客观上将推动英国的电动汽车行业发展;因为中国市场销售利润,路虎公司生意兴隆;阿斯利康研发疫苗之所以经费充足,来自中国的利润支撑功不可没;包括牛津在内,英国大学高度依赖12万名中国留学生,他们支付了全额学费。

尽管有很多关于中国不公平做法的抱怨,但中国帮助保持了世界货币体系的稳定。他们持有大量美国国债,总有人说中国会利用这笔资产破坏国际金融体系,称中国正发动货币战争,但这并未发生。扰乱国际金融秩序和世贸组织的不是中国,恰恰是特朗普总统!他撤回了对世贸组织的支持。

说到知识产权,在我看来,不少国家和地区,包括韩国、日本、中国台湾甚至美国,在各自早期发展阶段,都曾从英国窃取知识产权。这是赶超式发展常有的做法。但中国现在已经引入知识产权法庭,不少外国公司在案件中胜诉,中国正在适应全球负责任经济伙伴的要求。

我们过去常在谈判中抱怨,希望中国开放市场,开展自由贸易,最突出的是要求开展金融服务。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正努力推动金融业开放,一些大公司如黑石、摩根大通等,都在中国开设子公司,购买中国股票。中国已承担起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义务。

image.png

中国的开放不会止步。图源:网络

还有一些更重要的议题,如疫情、气候变化等,我们必须与中国合作。在气候问题上中国常被描绘成“坏人”,他们的排放量的确非常大,但这不是按人均或历史累计排放计算的。中国正视气候问题,引入了碳交易,拥有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力推低碳减排。如果不与中国合作,我们将无法解决气候问题,因为你不可能在冷战环境下达成全球合作。 

我们处在一个新世界,必须务实 

有人将中国与纳粹德国相提并论,这令人相当反感,两国没有任何可比性。这种用语只会损害我们的讨论。

关于新疆,的确存在争议。但设想一下,如果中国对美国人说,你们必须废除宪法第二修正案,禁止持枪,否则我们不会和你们谈贸易,因为我们中国人对美国枪支泛滥和人民被杀感到非常失望,我们不喜欢,这违反中国人权观念,你得修改宪法,用中国的方式定义人权,然后我们再谈贸易……

这显然不可能,没法谈了。我们需要谨慎对待人权问题。中西方价值观存在很大差异,如果你在谈判中拿人权问题开场,像拜登政府那样,那只会关上对话大门。

就世行、IMF和联合国目前的大多数衡量标准而言,中美经济规模大致相等;就购买力平价指数而言,中国可能体量更大。他们是IMF和世行的股东,中国在WTO中的地位也决定了,我们必须把他们当作超级经济大国及规则制定者。他们在谈判中非常强硬,但至少他们是体系的一部分。

英国为什么要跟中国合作?因为脱欧。这个理由绝对令人信服。如果你说想跟具有相同价值观、相同标准的国家合作,就应该留在欧盟。但英国脱欧了。这意味着我们几乎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尝试与未来的大型增长性经济体接触,包括中国、印度、巴西,或许还有俄罗斯和其他国家。我们处在一个新世界,必须务实。

根据我的经验,你可以跟中国谈人权。我曾向中方提出劳工权利问题,当时我说,你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但工人不能罢工;我代表邪恶的资本主义国家,但我们有最低工资和工会,可以解释一下原因吗?之后我们进行了非常文明的讨论,聊了半小时,我给他们看了一些英国最低工资的政策说明。我注意到,在习近平主席共同富裕政策下,中国劳工市场的情况正在改善。

这例子也说明,即便是人权问题,也可以用一种明智方式跟中国打交道,而非只会大喊大叫。

中国人生气的原因很明显,这就是为何关于“种族灭绝”的讨论如此致命。我不清楚那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我注意到,即便是对中国持批评态度的《经济学人》也称,不会使用“种族灭绝”这个词,因为它显然不适用。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词。如果你希望自己的言论被接受,前提就是选择正确的词。 

编译/点苍、云歌、在焉

编辑/绫波、九段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扈嘉翼、刘素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