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尼克松访华50周年,中美应重温融冰初心

2022-02-21 13:34:1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下一个50年,中美两艘巨轮必须保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正确航向,共同前进、共同引领国际社会拥抱全人类的新时代。

内文图.jpg

1972年2月21日,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开启“改变世界的一周”。2月28日,双方发表“上海公报”。(新华社资料图)

1972年2月21日,美国时任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两国领导人成功举行会谈,共同发表了上海公报。中美两国经历了22年“冰封”的隔绝,终于实现了历史性握手,开启了走向关系正常化的新进程。随后,中美关系的持续恢复与稳定发展深刻塑造了国际格局,广泛造福了两国与世界。50年后的今天,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中美关系再次步入重要历史关口。重温融冰初心、回望历史经验,才能确保两国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正确航向。

50年前,基于针对冷战期间国际局势的准确判断,中美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顺应潮流,适时推动并最终实现了双边关系的突破,书写了值得借鉴与思考的融冰初心。

第一,50年前中美关系开始融冰并走向正常化的关键基础即服务于两国各自的国家与人民利益。按照上海公报的相关表述,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是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的”。这就意味着,无论任何时候,处理中美关系的初衷都应该是符合两国各自发展诉求特别是两国人民切实利益诉求的共赢目标,同时也应该充分考虑的是两个大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关键地位及两国关系的重大世界影响。

第二,50年前中美两国共同融冰时围绕国际秩序交换意见,达成了关键共识,共同反对任何国家的霸权行径。按照上海公报的相关表述,“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在亚洲—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任何大国与另一个大国进行勾结反对其他国家,或者大国在世界上划分利益范围,那都是违背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的。”这就意味着,中美双方共同反对任何国家在亚太地区“拉帮结伙”、搞“小集团”对抗。在当时的冷战期间,中美两个大国可以形成如此共识堪称具有关键前瞻性。

第三,50年前中美两国得以融冰也在于双方可以就重要敏感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当时,台湾问题是阻碍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关键问题,两国要推动双边关系走进新阶段就必须在台湾问题形成具有一致性基本看法。在上海公报中,中方再次严肃重申了“一个中国”原则,美方也明确认识到了“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美双方在台湾问题上存在共识的表态为两国关系未来持续深化提供了基本前提,也为两国关系的未来创造更大空间。事实上,上海公报本身在行文安排上先是中美双方的各自表述,再是两国的共同看法,这种安排也充分体现了两国平等对话、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务实态度。

从融冰伊始,过去50年的中美关系可谓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近年来,面对国内结构性矛盾等多重挑战,美国某些人转而选择将中国塑造为所谓“威胁”,以“冷战思维”的遏制作为其维持霸权的所谓“路径”。这显然与中美两国的共同经历及其历史经验背道而驰,与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背道而驰。历史早已证明,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是两国关系得以稳定、合作得以深化的关键原则所在。相互尊重是两国关系的根本基础与首要前提。和平共处是两国关系的坚守底线和应然状态。合作共赢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要内容和重要目标。

中美双方应该充分认识到当今世界全人类守候着共同命运、面对着共同挑战,需要中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中美两国应该共同担负起符合两国国力与国际地位相应的国际责任,引领国际社会共同迎接挑战,与国际社会一道捍卫并提高全人类的福祉。特别是在全球疫情仍然严峻、世界经济复苏任重道远的当下,美国更应该在思想上、在行动上真正积极响应中国以及国际社会的呼吁,尽快切实与世界各国一道形成全球抗疫合力,展现出一个大国应有的担当与责任。

中美双方应该充分认识到相互依存、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对各自而言的重大积极意义。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无疑仍然共享着极其丰富的合作空间与发展潜力。面对这个不可忽视的客观事实,中美两国更应该努力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尽力做大合作的“蛋糕”。美方某些人应该清晰地认识到美国的国家和人民长远利益所在,避免舍本逐末、放大分歧、阻碍合作、害人害己、得不偿失。

中美双方应该充分认识到必须建设性地管控分歧、在敏感议题上必须相互尊重。中美两国如此不同,自然会存在分歧,甚至随着中美两国利益的深度融合,分歧与摩擦极可能将越发明显且复杂化。然而,出现摩擦应该以建设性的姿态与方式真心解决问题、化解分歧。面对一些涉及到中方核心利益的敏感问题,美方必须坚守相互尊重的基本原则。中美唯有合作,双方才都能获益。有分歧采取建设性应对,才能维护好合作的主流大势。

中美应该充分认识到必须共同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协调合作,共同捍卫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持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中美在国际与地区事务上的立场与态度举足轻重,需要加强沟通,努力达成更多共识。特别对美方而言,不应为霸权私利而在全球与地区事务上扮演搅局者的角色。蓄意“拉帮结伙”、渲染“威胁”、通过煽动各种“冷战思维”将一个地区搞乱来维持自身所谓领导力,无法长久,最终会被人厌弃。唯有诚心实意地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践行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造福区域与全球,才是大国领导力的真正体现。

过去50年,中美两艘巨轮乘风破浪,共同促进了各自与全球的福祉。下一个50年,中美两艘巨轮必须保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正确航向,共同前进、共同引领国际社会拥抱全人类的新时代。

(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