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两会观察:中国的民主,管用的民主

2022-03-05 13:46:5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01.jpg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源:新华社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中国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

说到民主,我想起3个月前,一个朋友给我发来微信:“标题翻译太霸气了!”他是说《中国的民主》白皮书,标题对外译为《China:Democracy That Works》。这一翻译,彰显自信、体现精髓——中国的民主,管用的民主。

相比一些国家“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民主,中国的民主,Works,管用。中国的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它很实在,有科学的制度安排,有具体的民主实践。正因此,中国人民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

从实践看,中国的民主确实有效。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华大地上,展示出勃勃生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化解一系列重大风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进。

从对比看,现实警醒了人们。很长一段时间,“一人一票”、政党竞争等西方选举制度,被包装成民主的唯一标准。不少国家羡慕美式民主,觉得美国认可的才是最好的。然而,“克隆”“嫁接”美式民主的国家,却常常深陷动荡、冲突甚至战争泥潭。美式民主自身也出现异化,带来多重弊害——美国制度痼疾积重难返,民主实践乱象丛生,输出的所谓民主产生严重恶果。

从理论看,中国对民主的评价判断标准,有了更深刻认识。中国认为,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不看别国怎么说,而是主要看“八个能否”。如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等等。判断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有“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如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等等。中国的民主,腰杆挺得很直。

历史文化不同、现实国情不同,各国民主的形式选择必然不同。中国绝不接受任何外部势力企图改变中国的制度模式,同时也不寻求输出中国的“民主模式”。真正自信的大国,往往懂得尊重别国。

正在进行的两会,是国际社会观察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重要窗口。中国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构建起了覆盖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14亿多人民、56个民族的民主体系,实现了最广大人民的最广泛参与。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文/东方秋白

编辑/点苍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张振、刘素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