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民生礼包”就是暖心

2022-03-06 14:24:5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民生礼包”里是暖心的“中国温度”。随着《政府工作报告》中各项惠民举措落地见效,就越可见“绝不辜负人民期待”这个庄严承诺背后的千钧重量。

1128435383_16463162145881n.jpg

2022年2月27日,在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黄家峪村养老服务中心,“红辉暖心”志愿服务队队员陪老人剪纸、聊天。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法,实现全国医保用药范围基本统一;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针对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拿出一系列“硬举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送出“民生礼包”。在当前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为改善民生设立这些“硬指标”更显难能可贵。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基。今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近1600万人,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增加到1076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但受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疫情等因素影响,承载数亿人就业创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仍面临较多困难。在这个背景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仍然提出了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的目标。政府拿出真金白银,用具体举措纾难解困,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一方面,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另一方面,留抵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6月底前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了“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明显提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着力解决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等系列举措,把“保就业”落到了实处。

回看历年两会上的“民生清单”,纷纷都变成了“幸福账单”。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当年全国养老金迎来16连涨,全国多地加快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上调落地。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在“十四五”时期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优化社会救助和慈善制度。截至2021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0.3亿人,今年1月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启动全国统筹。有具体措施、有实际落地,彰显了“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的成色。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百姓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政府工作报告》写满“人民”二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节用裕民”,要求各级政府坚持过紧日子,必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不得违规新建楼堂馆所,不得搞形象工程,一定要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切实以政府的“节”促百姓的“裕”。在中国“以人民为中心”从来不是一句空话,与一些西方国家“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形成鲜明对比。

“民生礼包”里是暖心的“中国温度”。随着《政府工作报告》中各项惠民举措落地见效,就越可见“绝不辜负人民期待”这个庄严承诺背后的千钧重量。(何洌)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何洌、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