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腔:2022年对台工作怎么干?来看《政府工作报告》这3句话

2022-03-06 08:45:2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

1128439776_16464439513921n (1).jpg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用了110个字、3句话,阐述2022年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这段百余字的“行动纲领”,简要而不简单,信号明确,要点突出。既彰显了大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战略信心和战略定力,也展现了大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的强大意志和坚定决心,更为两岸同胞和衷共济,携手致力民族复兴、祖国统一指明了努力方向。

在这段文字的第一句,《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毫无疑问,这是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只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才能改善和发展。

同时,大陆所追求的两岸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要体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智慧,要充分考虑台湾社会和台湾人民的现实情况,要有利于统一后台湾地区的长治久安。正因为如此,大陆方面主动创造有利于实现和平统一的时空环境,以强大的战略定力和耐心,让台海局势始终走在和平发展、融合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上。

在这段文字的第二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当前,台海整体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肆“去中国化”,不停地进行“台独”叫嚣,推动“渐近式台独”,挟洋自重,与图谋“以台制华”的美西方等外部势力沆瀣一气,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日益把台湾推向险境。

2022年,面对风云变幻的台海形势,不排除大陆与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插手干预的斗争更尖锐、更激烈。但历史的车轮总是滚滚向前,时与势始终站在大陆这一边。台湾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台湾,在全体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决心、无坚不摧的意志和日益强大的能力面前,任何谋“独”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企图,绝不可能得逞。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搞“台独”必遭迎头痛击,绝没有好下场。

在这段文字的第三句,《政府工作报告》指明要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大陆秉持的“两岸一家亲”理念不会变,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政策不会变,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的举措不会变,强大祖国永远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坚强后盾和笃定依靠。

随着中华民族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大陆更有条件、更有信心、更有能力,让两岸同胞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两岸同胞应该和衷共济、团结奋进,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共襄历史伟业,共享复兴荣光。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维护国家统一深深融入中华儿女的灵魂和血脉。然而,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统一是福、“台独”是祸,祖国统一的必然和“台独”覆灭的宿命,是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和民族复兴历史进程所决定的,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虽然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只要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雷蕾)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孟庆川、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