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不考虑转移出中国”,美企投出信任票

2022-03-09 15:57:4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在当前中美关系面临巨大压力的背景下,中美双方应相向而行,让经贸合作再次发挥正面作用。

内文图.jpg

资料图: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美国商会3月8日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显示,58%美国在华企业2021年营收实现增长;中国仍然是60%的企业近期全球投资计划的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66%的企业计划今年增加在华投资;83%的企业没有将制造或采购转移出中国的打算。这份报告,再次印证了外资企业对中国投资和营商环境的认同,这是对中国发展投下的信任票。

对美国企业来说,中国市场仍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过去几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复苏遭遇波折,全球供应链稳定也遇到了巨大挑战。得益于严格的防疫措施,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企稳复苏,也令外资企业受益。报告指出,近六成受访企业表示2021年在中国实现了盈利,企业息税前利润率更是回到了2018年疫情前的水平。在企业营收方面,报告指出,超过一半的会员表示2021年的营收将同比上涨,逆转了过去三年的跌势。其中,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服务行业有68%的企业预估2021年营收上涨,而2020年仅有32%的服务业企业实现了营收上涨。

报告称,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日益壮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对会员在中国投资的长期回报持乐观态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表示,这表明尽管中国经济过去几年受到一些外部压力,但包括美国公司在内的跨国公司对中国经济向好的预期没有变,对中国经济仍然充满信心。

美国企业也在用实际行动证明美国政客叫嚣的“对华脱钩”不切实际。在今年的报告中,83%的受访企业表示没有将制造或采购转移出中国的打算,这是该数据连续第三年维持在这一水平,其中高达97%的服务业企业不打算离开中国。而在一些政客绞尽脑汁想要“回流美国”的工业和资源行业以及技术和研发行业中,分别仅有23%和12%的企业已经或正在考虑转移企业生产,而其中大部分也并没有迁回美国。

无数事实早已证明,中美之所以能够相互成为重要贸易伙伴,是由两国之间的客观需求决定的,是由国际贸易分工的客观经济规律决定的,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美国早已是一个后工业化社会,而中国仍处于高度工业化的阶段,两国经济本就有很强的互补性。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为26.6万亿元,占全球比重接近30%,这意味着全球近三成的工业产品是在中国生产的。在客观事实面前,美国政客想不想对华“脱钩”与能不能“脱钩”,根本是两个问题。霍建国表示,这也证明美国政客出于政治目的炒作所谓的“对华脱钩”,并没有得到美国企业的认可,美国企业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美国企业在华获取了丰厚利润,同时也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在当前中美关系面临巨大压力的背景下,中美双方应相向而行,让经贸合作再次发挥正面作用。美国政府应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为中美经贸合作健康发展营造有利条件。(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