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国式浪漫”永不谢幕

2022-03-14 17:56:4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虽然闭幕,但“中国式浪漫”永不谢幕。

26af73e4e44352d2e7aaf2f28e3f6f3.jpg

3月13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新华社记者 夏一方 摄

北京冬残奥会的精彩瞬间在圆形舞台化作的“留声机”里一一浮现,盲童合唱团的歌声犹如天籁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回荡,“北京2022”的烟花在“鸟巢”上空璀璨绽放……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演绎的一幕幕动人画面,让人们再次赞叹“中国式浪漫”。

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到北京冬奥会闭幕式的折柳寄情;从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的一圈圈“同心圆”,到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上闪耀光辉的“留声机”……贯穿“两个奥运”的“中国式浪漫”让人难以忘怀。饱含中国文化特色的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让“冰雪”元素与敦厚可爱、“瑞雪兆丰年”等美好寓意深度结合,总能让人心生欢喜。“中国红”与“冰雪白”交织的冬奥场馆,运用剪纸艺术的服饰等也让中国美学在世界舞台展现得淋漓尽致。这种浪漫,中国人只需一看,便能心领神会;世界细细品味,便能被深深触动。

中国人笃信“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式浪漫”同样投射在中国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上。面对世纪疫情,中国克服重重困难,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举行,为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搭建起实现梦想的舞台,这本身就是一种责任担当。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中国志愿者的一句“Welcome to China”,让美国运动员特莎·莫德感动流泪。在北京冬残奥会中国队对战捷克队冰球比赛暂停期间,现场观众为中国队副队长徐金强与捷克队队员瓦茨拉夫·赫奇科唱响生日歌,为同场竞技的两位对手祝贺。认真观赛的观众还发现,北京冬残奥会为获奖运动员颁奖的花束,多了一支象征坚强的蓝色波斯菊,被人们称为“永不凋零的荣耀之花”。点滴细节勾勒出的“中国式浪漫”,展现着中国开放包容胸怀,也讲述着中国人热情温暖品格。

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曾说:“奥林匹克不是一场竞赛,而是一种源于内心的文化交流与融合。”如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完美实现了这一理念,关于它们的精彩记忆也将在时光的流转中不断传递,成为中国留给世界的永恒财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虽然闭幕,但“中国式浪漫”永不谢幕。(孟庆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何洌、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