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想与美国“核共享”?日本这个动向很危险

2022-03-15 17:21:4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作为世界上唯一遭受过核打击的国家,日本如今竟然开始研究让曾经的轰炸国在自己国家部署核武器,这不仅是一种讽刺,更是一个巨大的现实风险,值得地区和国际社会警惕。

Japan-hosting-US-nuclear-weapons-unacceptable-PM-Kishida-says.jpg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图源:合众国际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称,关于在日本领土内部署并共同运用美国核武器的“核共享”政策,日本政府无意进行探讨,但自民党等政党乃至国民进行探讨没有问题。3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作出回应: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并敦促日方谨言慎行,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采取负责任的态度。

“核共享”是美国给北约盟国提供的核保护伞的强化部分,即和平时期部署在盟国的核武器由美国掌握,战时装载给盟国战机由其使用,基本上等同于无核国家“有核化”。近期日本连续出现违背“无核三原则”的危险声音,暴露出日本国内军国主义势力阴魂不散的危险动向,令周边邻国乃至国际社会强烈质疑日本能否走和平发展道路。

日本允许“核共享”政策探讨,打的一个算盘就是营造突破军事限制的舆论氛围。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是聒噪“核共享”论调的始作俑者。2月27日,安倍晋三在参加一档电视节目中称,鉴于俄乌冲突,世界安全难以保障,日本应考虑“核共享”政策,与北约部分成员国一样在本国部署并共同使用美国核武器。日本是世界唯一遭受核打击的国家,所以围绕拥核与否的讨论一直是日本社会禁忌,自安倍抛出该论调后,一些右翼保守势力也纷纷附和。比如,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3月6日表示,日本应探讨在特殊时刻引入核武器等。而据共同社报道,自民党将于3月16日召开安全保障调查会议,开始讨论核威慑力的应有形式,并就“核共享”政策等交换意见。

一些日本政客公然抛出与美国“核共享”论调、日本首相允许政界和民间探讨相关话题,一大目的就是为了打破舆论禁忌、营造实现所谓“正常国家”的舆论氛围,最终突破“和平宪法”对日本军力的限制,而这反映出军国主义思潮如今在日本仍未完全肃清。日本“鹿儿岛县原子弹受害者二世会”负责人大山正一3月13日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就表示,日本不应趁俄乌冲突之际来炒作“核共享”政策讨论,相较于探讨“核共享”,日本应努力推进废弃核武器的全球讨论。

日本允许“核共享”政策讨论,明显有违该国“无核三原则”宗旨。1967年12月,时任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答复对核武器态度质询时,首次承诺了日本“不拥有、不制造、不引进核武器”的原则,被称为“无核三原则”。1971年11月,日本国会通过决议,使“无核三原则”成为日本政府关于核武器的基本政策。自佐藤后日本历任首相,如安倍晋三等均在不同场合表态日本将坚持贯彻这一政策。时下,日本对“核共享”议题开“口子”,无疑是对战后日本长期坚守的“无核三原则”的突破与挑衅。日本明海大学教授小谷哲男3月13日接受《中日新闻》采访时就表示,将核武器部署日本国内,这与“无核三原则”的“不引进核武器”抵触,作为世界上唯一遭受核打击的国家,日本国民是不会允许的。

日本允许“核共享”政策讨论,有违其核不扩散国际义务。日本于上世纪70年代成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的缔约国。NPT的宗旨是防止核扩散,推动核裁军与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条约规定,无核缔约国承诺不制造或以其他方法获得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不接受任何制造核武器的援助,也不寻求任何别国直接或间接提供的核武器。因此,日本目前在核武器问题上蠢蠢欲动,不仅与条约精神冲突,而且也有违其作为NPT缔约国所应承担的国际义务。

日本政府最近几年为了迎合美国的战略部署,多次强调要维护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的基石,是战后国际安全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日本当下在“核共享”政策上的所作所为,恰恰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一种挑衅与破坏。

作为世界上唯一遭受过核打击的国家,日本如今竟然开始研究让曾经的轰炸国在自己国家部署核武器,这不仅是一种讽刺,更是一个巨大的现实风险,值得地区和国际社会警惕。(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何洌、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