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反亚裔仇恨犯罪激增339%!美国痼疾难治

2022-03-16 16:25:1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如果不能打破这种系统性的种族不平等和种族歧视,所谓“打击反亚裔仇恨犯罪”的承诺终将沦为一句苍白的口号。


内文图.jpg

资料图:旧金山唐人街。(图片来源:美联社)

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3月14日,美国纽约州扬克斯市警方披露了一起恶意袭击事件:一名67岁的亚裔女性被一名男子在一分钟内反复击打头部超过125次,脚踩身体7次,并被吐口水。这起恶意袭击事件,是过去几年美国针对亚裔仇恨犯罪激增的又一个案例,是美国亚裔遭受种族主义攻击的“冰山一角”。

近年来,美国针对亚裔的暴力事件激增,在纽约、旧金山等大城市更是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程度。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仇恨及极端主义研究中心今年2月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全美各地反亚裔仇恨犯罪案件数量比2020年增加了339%,纽约、旧金山、洛杉矶等城市的仇亚犯罪案件纷纷再创新高。

针对亚裔暴力事件近年来激增与美国政客煽动种族主义情绪有密切关系。过去几年美国国内民粹主义和以白人至上主义为代表的极右翼思潮抬头,一些政客出于政治目的挑动族群矛盾,煽动种族主义情绪,令亚裔成为美国政治斗争和政客们治国无方的“牺牲品”。美国《外交事务》网站2021年7月28日发表题为《不要种族主义的竞争关系》的文章称,“美国外交政策制定者一贯夸大中国威胁”是导致仇视亚裔事件激增的关键因素。

以美国司法部日前宣布终止的“中国行动计划”为例,该计划于2018年11月启动,目的是为了应对所谓的“外国安全和技术威胁”。但是,该计划在执行中大搞有罪推定、阴谋构陷,最终不但毁掉了涉案华裔科研人员的职业生涯,更强化了针对亚裔“有害的刻板印象”。彭博社援引维权组织的数据说,“中国行动计划”反映了美国针对亚裔族群的种族偏见不断加剧,正是这种偏见导致2019年至2020年针对亚裔美国人的暴力事件增加了71%。

激增的暴力事件也表明,亚裔特别是华裔表面上被称为“美国模范少数族裔”群体,实际上也是美国系统性种族主义的受害者。从“排华法案”到二战日裔集中营,从“9·11”事件后南亚族裔因宗教信仰遭袭再到新冠疫情期间亚裔饱受攻击和暴力袭扰,对亚裔的系统性种族歧视和仇恨一直根植于美国历史和社会中。英国广播公司2021年7月22日报道称,被视为“永远的外国人”是许多亚裔美国人共同的痛苦经历。

甚至连所谓的“模范少数族裔”的说法,实际上也是美国存在系统性种族主义的证据。在不少人看来,“模范少数族裔”的潜台词其实就是“听话、安静和低调”。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相对于其他有色人种、甚至是白人,亚裔收入水平和受教育水平较高、没有经历过非裔在美国历史上所遭遇的悲惨经历,这让亚裔在美国的种族等级制度中占有独特地位,也让亚裔族群成为“隐形人中的隐形人”,在美国主流政治、媒体和娱乐圈中并未引起足够的注意。

但另一方面, 这也导致亚裔不仅经常遭遇来自白人的仇恨犯罪,也经常成为其他少数族裔仇恨犯罪的目标。美国深度调查报道新闻网站VOX就曾指出,美国根深蒂固的白人至上主义在低收入社区造成了种族隔离、治安问题和资源稀缺,也创造了“模范少数族裔”的神话,所有这些都在亚裔与非裔美国人之间制造了隔阂。

亚裔老妇在公共场合遭暴打、亚裔女性被游民尾随入室刺死、亚裔女子被人蓄意推下地铁站台身亡……这桩桩血案都是美国亚裔遭遇种族歧视和种族暴力的铁证。如果不能打破这种系统性的种族不平等和种族歧视,所谓“打击反亚裔仇恨犯罪”的承诺终将沦为一句苍白的口号。(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