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开门稳”让中国经济更有底气

2022-03-16 17:09:3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2022年,无论国际风雨如何变化,“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中国经济定不负众望,继续韧性领跑,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更大力量。

1128466295_16471524205301n.jpg

游客在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岔山村游览。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3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7%,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3.3%……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散发等多重风险挑战下,中国经济呈现出真正的暖意,为实现全年5.5%左右增长的目标注入信心力量。

2022年中国经济稳健开局,为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开了个好头,给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增添一抹亮色。硬核“成绩单”一经公布,外媒予以高度关注并密集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月15日刊文称,“中国经济今年开局出人意料地好”,1月和2月宏观数据相当强劲,多项主要指标超出预期;路透社分析称,得益于稳增长政策的适当靠前发力,中国经济开年“碰头彩”,最新出炉的1—2月经济数据全面优于预期……

但仍需清醒看到的是,今年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且当前国际形势比较复杂,外部不确定性持续加大。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表示,俄乌冲突爆发后,国际石油等矿产资源以及粮食的价格猛涨。与此同时,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给国际金融带来很多不确定性。中国是石油、多种原材料的主要进口国,势必会受到国际局势影响。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将增长目标设定在5.5%左右是合理的、实事求是的。

尽管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但并不意味着目标难以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底气、有动力。得益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动力足的特点,中国经济在遭遇疫情冲击后逆风前行,在全球保持领先地位。下阶段,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动力十足。林毅夫分析认为,中国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空间非常大,这两方面做好了就意味着国际市场有需求,国内有进口替代空间。此外,随着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企业不断增强的竞争力将创造更多就业,家庭收入也将随之增加。就投资方面而言,中国储蓄率高,投资潜力巨大。中国政府财政状况也较好,仍有较大财政和货币政策空间支撑经济稳定增长。这些因素构成了中国设定5.5%左右经济增速目标的底气。

中国经济“开门稳”在动荡世界中展现确定性,将有力提振全球信心。《华尔街日报》称,中国经济2022年的表现,也将对世界其它地区产生影响,因为这些地区依赖于中国的制造实力和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核心地位。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刊文称,德国的发展同中国经济有着密切关联,欧洲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德国这样得益于中国的经济腾飞。对于很多德国企业来说,过去十年来,中国市场一直是德国企业增长的最重要推手。

5.5%左右这个目标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是具有挑战性但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经济增长目标。2022年,无论国际风雨如何变化,“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中国经济定不负众望,继续韧性领跑,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更大力量。(栾雨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何洌、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