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动态清零”这条路中国有信心继续走好

2022-03-16 18:30:1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正是领先全球的疫情防控成果,为中国现在有序有力推进疫情应对处置工作积攒了余力、提供了空间。

5a158fbd8e73e071054a0a9533fef3a.jpg

3月15日,在山东省青州市王母宫经济发展区一家企业核酸检测点,员工有序排队进行核酸采样。新华社发

近期,中国多地多点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难度加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英国广播公司、《纽约时报》等外媒又借此把唱衰中国“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的陈词滥调端出来炒了一回冷饭。放眼全球,在抗疫这件事上中国是当之无愧的“优等生”,绝大多数中国人对“动态清零”这条经过时间检验的抗疫路子有信心,对更好走好这条路有定力。

当前全球正在经历新冠疫情第四波流行高峰,连续十周每周报告新增病例均超过1000万例,多个国家和地区呈现快速上升态势。3月15日,韩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40万例,创下该国疫情以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新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3月15日的报道中也表示,欧盟半数以上国家的每日病例也在增加。新增病例数量居高不下,造成住院人数激增。

在这种背景下,一些西方国家不少专业人士也开始重新审视本国放宽疫情防控的措施。比如,德国之声在3月14日的报道中称,一些专业人士认为,德国政府如果进一步推进取消防疫举措,“过去两年里的工作都将成为一场徒劳”。

让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不可承受之重,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更不允许出现这样的局面。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积极抗疫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动态清零”总方针和一系列防控措施,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无论从确诊、死亡的数字看,还是从经济发展的数据看,中国都是世界上防疫工作最成功的国家之一。正是领先全球的疫情防控成果,为中国现在有序有力推进疫情应对处置工作积攒了余力、提供了空间。

要看到的是,“动态清零”并非追求“零感染”,而是通过快速精准的全链条防控措施,实现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成效。“动态清零”的具体举措也在根据最新形势不断调整变化。3月15日,中国公布最新版新冠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涉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对病例实施分类收治、调整解除隔离标准等若干事项的重点修订。其中,中国在核酸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为补充,充分发挥其“早”和“快”的两个优势,能够尽早感染者筛查出来。方案要求对轻型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则有助于让医疗资源可以更加合理地分配与应用,将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这些都是中国在对病毒变异和传播规律认识不断加深的基础上,对防疫政策做出的更加科学精准的调整优化。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持久战,中国有足够的智慧和定力打赢这场持久战。中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以更大的决心、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尽快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才能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在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孟庆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何洌、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