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亚洲时间”为全球治理点亮希望之光

2022-03-17 17:21:4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亚洲国家在推进区域合作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这些都为正确处理国家关系、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也对当今世界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511f806f9ba2b8ec27638449f9db774.png

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资料图。(图源:G20官网)

3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通电话时强调“坚定维护以东盟为中心、开放包容的区域架构”,并表达了中方对印尼办好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的支持。在当前形势下,推动二十国集团工作按照既定议程开展,聚焦“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主题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

2022年,包括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等多边议程也将在亚洲国家召开,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间”。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亚洲和平稳定局面值得倍加珍惜,世界也期待“亚洲时间”为全球治理点亮希望之光。

亚洲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在疫情冲击下,团结抗疫的亚州国家率先呈现经济复苏势头,亚洲经济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愈加凸显。世界银行今年1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22年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整体经济增长率预估为5.1%,高于欧元区的4.2%和美国的3.7%。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东亚和亚太地区国家还克服万难成功签署并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既有力回击了在全球范围内有所抬头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更是为疫后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信心。

在世界其它地区经济复苏形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亚洲经济之所以能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与地区和平稳定形势密不可分。因此,在当前欧洲暴发俄乌军事冲突,世界局势变得更加动荡前提下,亚洲的和平稳定尤为不易,需要地区国家携手维护。

亚洲能贡献给世界的不仅是经济牵引力,更有全球治理的亚洲智慧。亚洲各国历史国情、社会制度、文化传统不尽相同,面临诸多热点问题和矛盾分歧。但可喜的是,亚洲国家能够超越分歧和差异,不断加强团结,不断升华信任,不断拓展合作。尤其是被国际社会广为称道的是,亚洲国家在推进区域合作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这些都为正确处理国家关系、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也对当今世界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在全球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欧洲陷入战火与冲突之际,亚洲的和平稳定显得更加重要。随着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间”,期待亚洲国家能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发出更响亮声音,引领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演进,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何洌、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