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解局:看懂中美元首视频通话,这些问题很关键

2022-03-19 18:52:0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侠客岛按】

3月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通话时长近2小时,双方就中美关系和乌克兰局势等共同关心问题交换了意见。

近段时间,国际形势发生了新的重大变化,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宁。如何理解中美元首的最新通话?侠客岛采访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贾庆国、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

01.jpg

3月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图源:新华社

1、侠客岛:视频通话前,有美官员称若中方“继续支持俄罗斯侵乌”,美方“将毫不犹豫让中国付出代价”。中方则在通话中重申“主张和平,反对战争”立场。如何看待双方就俄乌冲突的不同立场?面对当前局势,两国能协同发挥怎样作用?

刁大明:美方邀请中方通话,说明在乌克兰问题上,美方希望中方“配合”其对俄发起的制裁。美官员提出的“付出代价”显然是一种胁迫。中方不会胁迫任何国家,也绝不接受任何国家的胁迫。

对俄乌冲突,如果美方的态度是缓和当前局势,尽快劝和促谈,实现和平对话,中美之间是可以形成合力的,中方也愿意与包括美方在内的国际社会成员共同推进实现乌克兰问题的和平解决。但若美方执意采取施压制裁手段,那显然与中方“主张和平,反对战争”立场相悖,双方也很难协同发挥作用。

2、侠客岛:俄乌局势升级以来,美欧将俄罗斯部分银行剔除SWIFT支付系统,有美媒还放话要制裁中国,多家中概股被美方列入“预摘牌名单”。如何看待美方有关制裁措施?这对全球经贸、金融、能源等会产生哪些影响?

贾庆国:美方在是否实施制裁上,内部意见并不统一。秉持极端对立思维的人,鼓吹用更强硬举措处理中美关系;温和务实派认为此举得不偿失,会给美国经济、安全利益带来伤害,对世界秩序产生不可预估的影响。

刁大明:美方金融制裁不断升级加码,且现在美国内部有呼声,要将有关制裁上升到“顶配”状态,把俄罗斯变成“经济全球化中的孤岛”。关于制裁升级的影响,习近平主席在通话中提到,“会引发全球经贸、金融、能源、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发生严重危机”。现在欧洲出现了能源短缺问题,美国自身也面临油价上涨,一味搞施压制裁,不仅害人害己,对疫情背景下的全球经济复苏也会起反作用。

如果美方对中方态度置若罔闻,继续一意孤行,中方会做出周密安排,在国际机制中发起申诉,甚至采取“对等回应”。但这样的结果中方并不希望看到。在中方看来,中美之间,一个“和”字尤为重要。

02.jpg

3月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图源:新华社

3、侠客岛:拜登在通话中重申“四不一无意”立场,习主席强调,对有关表态“十分重视”。去年中美元首“云会晤”以来,美国一些人并未把有关表态落到实处。如何看待美方对华政策的两面性、矛盾性?

贾庆国:在“四不一无意”中,拜登称不支持“台独”,对台湾问题作了积极表态。可从政策实操层面看,美国不断发展与台湾的官方甚至军方关系。这受美国国内政治的影响较大,如美国国会对华强硬的声音占主流,拜登所处的民主党在国会议席数量优势微弱,很多涉台法案与财政、国防等其他法案捆绑联系,若想确保那些法案在国会通过,拜登只得连带接受对台条款。凡此种种,使美国在对台政策上的做法充满矛盾,给中方造成很大困扰。

去年11月元首会晤,习近平主席说,“历史是公正的,一个政治家的所作所为,无论是非功过,历史都要记上一笔。”

美国国内阻力不小。但在中美关系上能否超越个人政治利益、摒弃意识形态对立、让理性务实的人发挥更大作用,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领导人的眼界、能力和决心。对此,美国领导人是有选择权和影响力的。

刁大明:美方只有真正落实“四不一无意”,与中方“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三原则相结合,才能形成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积极图景。

03.png

美国白宫发布中美元首视频通话纪要。图源:白宫网站

4、侠客岛:50年前,“上海公报”发表,震撼、改变了世界。如今中美两国面临建交以来少有的严峻挑战,两国应如何管控分歧、维持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

刁大明:“上海公报”发表虽然过了50年,但其中的历史经验依然值得今天的中美双方借鉴:其一是当时历史背景下,中美两国关系走向正常化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双方是从国家和人民福祉出发,慎重考虑两国关系。其二是“公报”提出,任何一方都不应在亚洲-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不代表任何第三方进行谈判,当时美方在冷战背景下尚能认识到这一层面,为什么现在却认识不到?这需要美方一些人士深思。其三是“公报”在提及台湾问题等中美分歧的同时,也强调扩大了解,通过求同存异、以同化异的方式为两国关系开辟新的前景。现在看来,类似客观务实的态度难能可贵。这些对中美关系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尤其是对美国。

文/点苍、云歌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