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驻华大使:希望把阿足球教练带到中国来

2022-03-21 15:49:4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牛望道表示,“一带一路”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

阿根廷pc.jpg

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陆宁远 摄影)

2022年是中国和阿根廷建交50周年。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近日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今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对中国进行了一次历史性访问。阿根廷驻华使馆在接下来每个月都会举办活动,从经贸、艺术、文化等各方面加深对华合作。

作为陪同人员,牛望道参加了习近平主席与费尔南德斯总统的会见。牛望道当面对习近平主席用中文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视频日前刷屏网络。“我很高兴从中国朋友那里得到积极反馈,拉近了和中国人民之间的距离,我们在为人民谋福祉方面跟中国共产党有很多共同看法。”牛望道表示,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中国共产党才在短短100年间把中国从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建设成如今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科技领先的国家。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牛望道相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将使中国社会发展变得更加平衡与公平。牛望道看好中国西部地区发展的广阔前景,他介绍,阿根廷将在成都设立总领馆。“阿根廷经济同中国经济有很强互补性,我们希望和中国共同发展。”牛望道说。

中阿政府近日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双方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提供了新契机。阿根廷作为拉美大国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标志性意义。牛望道表示,“一带一路”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任何国家都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各国平等地开展合作,并实现共赢。“阿根廷非常需要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设施联通才能拉动出口、促进发展。”牛望道表示,阿根廷很多基础设施项目由中企承建,阿根廷第四座核电站“阿图查3号”将采用的就是中国“华龙一号”技术。

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牛望道表示衷心祝贺。他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体现了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令人心潮澎湃。最难忘的场景是各国代表团出场的环节,当阿根廷代表团出场时,受到了现场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北京让世界看到中国完全能胜任举办如此重要国际盛事的任务,成就了“双奥之城”之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虽然结束了,但留下了丰厚遗产,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场馆将对公众开放。

在加强体育交流合作方面,中阿大有可为。“我们希望把阿根廷的足球教练带到中国来,促进两国足球交流合作。”牛望道介绍,阿中将在陕西省榆林市共建一所足球学校。不久前,牛望道在访问榆林时和当地孩子踢了一场球,“我认为中国足球是非常有潜力的,尤其中国女足非常棒”。(吴正丹)

--------------------------------------

【推荐阅读】

“我在中国当大使”系列报道

责编:吴正丹、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