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俄乌冲突暴露美日印澳“四边机制”裂痕

2022-03-21 17:20:1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岸田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说服莫迪对俄罗斯采取强硬的立场,但从两人会晤后的一系列表态来看,岸田未能成功说服莫迪,这也折射出看似亲密的日印关系难掩固有分歧。

hw414_AS20220320002040_comm.jpg

当地时间3月19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印度总理莫迪在新德里举行会谈。(图/AP)

据日本《朝日新闻》3月21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月19日至20日对印度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并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岸田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说服莫迪对俄罗斯采取强硬的立场,但从两人会晤后的一系列表态来看,岸田未能成功说服莫迪,这也折射出看似亲密的日印关系难掩固有分歧。

岸田此次对印度的访问是其2021年10月就任首相以来的第二次海外访问,也是日本首相时隔四年半再度访问印度。岸田在3月19日启程赴印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考虑到印度对俄制裁的谨慎态度,我将(向莫迪)强调国际社会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岸田或许对说服莫迪很有信心,但最终结果却事与愿违。《读卖新闻》注意到,在19日发布的日印联合声明中,尽管写入日印双方“严重关切当前乌克兰冲突和人道主义危机”,但联合声明通篇并没有出现“俄罗斯”字样。而在19日的日印领导人联合记者会上,岸田在俄乌冲突方面表态强硬,莫迪则有意回避直接谈及俄乌冲突,只是强调“地缘政治变动带来了新的挑战”。从印度方面的一系列表现不难看出,岸田的说服计划未能实现,日印两国围绕俄乌冲突的看法有较大分歧。

结合印度近期的表态以及日印关系现状,岸田未能成功说服莫迪对俄强硬完全是可预期的,甚至早在岸田访印前,就有一些声音不看好他此次印度之行。日本时事通讯社刊文称,印度正维持着与俄罗斯的“蜜月期”。日本时事通讯社19日援引日本政府人士称,在印度始终未就对俄制裁明确表态背景下,岸田现在访问印度只会更加凸显日美欧与印度之间的“鸿沟”。

岸田显然高估了日本对印度的重要性。自安倍晋三政府以来,日本与印度关系确实有显著发展,特别是在军事领域,两国积极推进防务交流、联合军演以及装备技术合作等。这或许让日本产生了一种错觉,即日本与印度关系紧密,日本说的话印度能“听得进去”。然而,日印关系快速发展背后的基础算不上牢靠。自就任首相后,岸田时常以其个人拥有丰富的外交经验为傲,有意大展拳脚推行“岸田外交”,但在说服莫迪问题上,岸田显然高估了他的外交能力。毕竟相较于前首相安倍晋三与莫迪的15次首脑会谈,岸田目前为止仅与莫迪见了1次面,距离建立可信赖的私人关系尚远,而且连美国总统拜登都未能说服莫迪,更遑论岸田。

日印关于俄乌局势的分歧,也再次折射出美日印澳“四边机制”(QUAD)远非铁板一块。在对待俄乌局势方面,印度显然和QUAD其他成员步调并不一致。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印度始终坚持谨慎的立场,既没有跟随日美澳一起谴责俄罗斯,也没有跟随日美澳一起进行对俄制裁。在3月4日的美日印澳领导人视频会晤期间,印度回避对俄罗斯的直接批评,而在会后的联合声明中,也没有出现对俄直接批判的内容。日本时事通讯社当时分析认为,美日印澳有意在对俄问题上展现团结一致,但印度因素导致在联合声明中未能出现直接涉俄内容。印方的立场显然不会因为岸田一次访问就改变。

2022年是日本与印度建交70周年,而日本还将于今年上半年举办QUAD首脑会谈。在这个时间点访印,岸田或许有意借机刷刷“岸田外交”存在感,但最终的无功而返不仅折射出日印关系的局限性,也折射出QUAD内部的裂痕。(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