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借俄乌冲突“夹带私货”,日本遭“当头一棒”

2022-03-22 16:47:2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如今,俄罗斯方面宣布中断与日本的和平条约谈判,可以说是日本“求锤得锤”的结果。

5602deb319675a8d0e09b56ddfa9260b-680x486.jpg

资料图: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图/共同社)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日本一边跟随美国加强对俄制裁,一边“夹带私货”、趁机牟利,又是大谈“核共享”,又是为修宪造势。不过,跳得很高的日本,这次遭到了来自俄罗斯的“当头一棒”。

据《朝日新闻》3月22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称,由于日本就乌克兰局势对俄做出“非友好行为”,俄罗斯将中断同日本的和平条约谈判,并不再允许日本公民免签证前往“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俄外交部强调,破坏俄日合作的责任在于日方。对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2日回应称,俄方此举是“极其不当的,绝对不能接受,并强烈抗议”。俄罗斯宣布的举措是对日本参与对俄制裁的直接报复,这也是日本在外交方面过度追随美国的必然结果。

从地理位置而言,日本与俄乌冲突的前线相距遥远,且日本不是北约成员国,完全是俄乌冲突的“局外人”,但日本却紧跟美国进行对俄制裁,而使用的方式也和美国几乎一致,如冻结俄罗斯在日本的资产、对俄实施半导体出口和金融机构制裁等。当美西方国家宣布将部分俄罗斯银行从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中剔除后,日本也迅速跟进。

日本自己全方位配合美国还不够,还怂恿别国跟风站队。岸田文雄3月19日至21日对印度、柬埔寨进行访问期间,就分别向印度总理莫迪和柬埔寨首相洪森施压,要求印柬两国也采取对俄强硬立场。正是因为日本在对俄问题上紧密跟随美国,不断做出挑衅举动,才招致俄罗斯方面的反击报复。实际上,早在日本政府2月23日对俄发起第一轮制裁后,俄驻日大使就曾警告“将有重磅回应”。如今,俄罗斯方面宣布中断与日本的和平条约谈判,可以说是日本“求锤得锤”的结果。

缔结和平条约是日俄之间的重要议题,但日本缺乏充分诚意导致始终未有实质性进展。由于诸多因素影响,日本与俄罗斯从二战结束至今,一直未能缔结和平条约,而双方围绕“南千岛群岛”的主权问题至今仍存在争议。战后日本历任首相都寻求在任内推进缔结日俄和平条约,但均未能实现,而近年来只有在安倍晋三政府时期,日俄双方在该议题上有所突破。2018年11月,安倍与普京在新加坡会晤期间,双方商定在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基础上加快和平条约谈判进程。此后,菅义伟、岸田文雄在与普京就和平条约缔结问题进行沟通时,也都强调要沿袭2018年日俄领导人新加坡会晤的精神。

安倍政府在缔结和平条约议题上与俄罗斯取得突破进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后,日本顶住美国压力,没有参与对俄罗斯严厉制裁,由此提升了俄罗斯对日本的政治信任。如今,岸田政府在对俄问题上紧密配合美国,甘愿充当美国的战略附庸,这不仅破坏了日俄和平条约谈判的友好氛围,而且也影响了日俄关系的发展。《产经新闻》认为,日俄和平条约谈判的中断,意味着日俄关系将不可避免地进一步低迷。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方面此次只是中断,并不是完全终止两国和平条约谈判,这实际上也是给日本政府调整对俄政策留下了一定的空间和余地。接下来,日本政府在对俄问题上,究竟是继续跟着美国挥舞“制裁大棒”一条道走到黑,还是及时调整外交思路,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日俄关系未来发展的走向。(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