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1.5万亿元“真金白银”,中国企业迎来“及时雨”

2022-03-22 17:33:4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账户,相当于直接给企业“真金白银”,对亟待“回血”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232.jpg

2月8日,在位于重庆璧山区的一家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生产车间作业。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如此大规模的留抵退税如何实施?3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安排得明明白白。

3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会议决定,对所有行业的小微企业、按一般计税方式纳税的个体工商户退税近1万亿元,对制造业等6个行业实施存量留抵退税,并明确了具体时间表。

减税降费是创新宏观调控的一个关键性举措,也是支持市场主体最公平普惠、直接有效的办法。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此背景下,中国国内市场主体发展风险挑战增多,特别是在散发疫情、原材料价格和用工成本上升等因素压力下,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资金吃紧、生产经营面临困难,急需有效举措给予纾困解难。当前,增值税是中国第一大税种,留抵退税就是把增值税期末未抵扣完的税额退还给纳税人。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账户,相当于直接给企业“真金白银”,对亟待“回血”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从企业规模看,此次留抵退税优先考虑小微企业。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支撑的就业人口多,而且现在是其资金最紧张、最困难的时候。小微企业成为“重点照顾对象”,国务院常务会议为存量留抵税额退还安排了明确时间表。这将及时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从而有效保障稳增长、稳市场主体和保就业。

从企业类型看,此次留抵退税重点支持制造业等行业。目前,中国制造业的总量已经12年位列全球首位,制造业的31个大类、207个中类和666个小类是齐全的,这在全世界是独有的,为中国工业经济和整个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对制造业等6个行业,7月1日开始办理全额退还,年底前完成;增量留抵税额也要从4月1日起按月全额退还。这将进一步缓解相关企业资金压力,助力激活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能力,从而推动制造业等创新和产业升级。

当前,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2022年1—2月中国经济恢复好于预期。中国经济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仍然比较明显,保持经济平稳发展还有很多有利条件。随着继续科学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相关部署不断落实到位,中国有信心、有能力让市场主体不断释放发展活力,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孟庆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孟庆川、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