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媒体:世界贸易的新中心是中国等RCEP国家

2022-03-23 08:45:31来源:环球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虽然RCEP的谈判是在东盟内部进行的,但中国的突出地位不可否认。

厄瓜多尔拉美新闻社网站3月22日文章,原题为“中国与RCEP——世界贸易的新中心”。中国将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来巩固其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这一胜利是国际体系中力量对比发生变化的标志,由美国推动的西方多边主义仍然处于危机之中,没有复苏的迹象。当前,世界贸易的中心是以中国这个亚洲大国为首的RCEP国家。

RCEP从2022年1月开始生效,它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其成员国GDP占全球GDP总值的30%。东盟十国加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了RCEP。它规范了以前管理这些国家之间贸易的规则,促进了亚太地区的活力。该地区已在2021年成为全球经济的重心。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在亚太地区推进其国家利益的重要途径之一。虽然RCEP的谈判是在东盟内部进行的,但中国的突出地位不可否认。RCEP为北京和“一带一路”的战略领域——经济合作和基础设施投资——提供了一个有利的框架。

中国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投资者。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在东南亚的投资稳步增加,从截至2012年的230亿美元增至2019年的570亿美元。中国为文莱、柬埔寨和老挝提供了大部分的外国直接投资,投资于交通、能源和通信领域。从2019年到2021年,中国至少启动了25个与“一带一路”相关的项目。

RCEP的生效意味着占全球制造业一半、全球价值链26%和全球电子产品生产70%的国家之间进一步融合。在这种情况下,国际贸易的中心正从北大西洋转移到东南亚,RCEP成员内部的价值链从2010年到2020年增加了50%。随着协定的生效实施,今后还有更大的增长空间,该地区面对全球经济外部冲击的适应力也将提高。

美国面临着冷战后单极体系的崩溃,布雷顿森林国际金融体系已失去合法性。取而代之的是,中国已成为经济合作的新动力。RCEP体现了中国所倡导的多边主义,尽管它包括日本和韩国等美国的盟友。

RCEP影响了西方主导的世界贸易,并使美国感到担忧,因为它巩固了中国在通往大国道路上的优势。通过疫情后的经济危机和复苏,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对世界经济领导地位的下降。(作者内斯托·阿劳约,乔恒译)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