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国的“霸权毒瘾”该好好治治了

2022-03-28 17:36:5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美国早已染上了一种叫做“必须要有敌人”的“毒瘾”,其外交、国防、安全和经济政策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此。

VCG111375115493_副本.jpg

当地时间3月26日,波兰华沙,美国总统拜登就俄乌冲突发表演讲。(图源:人民视觉)

美国总统拜登在波兰声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不能继续掌权”引发的轩然大波仍未平息。白宫和国务院紧急为拜登此番言论紧急灭火,拜登本人也在3月27日改口称不寻求俄罗斯发生政权更迭。这看似口误的说法,再次坐实了美国在俄乌冲突中“拱火浇油者”的形象,也将美国不希望乌克兰危机画上句号的“真心话”说漏了嘴。

拜登这番“即兴”表态有多离谱呢?离谱到美国国内和美国盟友也看不下去了。拜登发表这番言论仅过了几分钟,一名白宫官员就出面澄清说,拜登“并非谈论普京在俄罗斯的权力或者政权更迭”,“总统的观点是,不能允许普京在其邻国或者地区行使权力”。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7日在耶路撒冷的新闻发布会上否认美方寻求对俄罗斯的“政权更迭”。法国总统马克龙27日在接受法国电视3台访问时称,自己“永远不会对普京使用这种词语”,还呼吁“谨言慎行,以免可能导致乌克兰冲突升级”。德国总理朔尔茨也表示,俄罗斯政权更迭“不是北约的目标”。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6日表示,有关俄罗斯总统是谁的决定权不在拜登手上,而是俄罗斯人民,“美国总统做出这样的声明是不合适的”。英国广播公司在题为《为什么拜登关于普京的脱稿言论如此危险》的文章中形容拜登此举“将美俄紧张关系升温到接近沸点”。

不管是口误还是有意,这句不在演讲稿上的“台词”都只会将当前的紧张局势导向更加令人不安的方向。在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看来,在演讲中大谈“战争对俄罗斯人来说不值得”“美国与和平的勇敢的乌克兰人民站在一起”的拜登,很可能是“顺嘴”说出了“每一个西方领导人私下肯定都希望看到的事情”。2月11日,普京的安全顾问帕特鲁舍夫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就警告称,“乌克兰局势是被用来积极‘压制’我们国家的一个借口。美国人试图通过乌克兰的事件,使俄罗斯联邦卷入一场国家间军事冲突,引起(俄罗斯)政权更迭,最终肢解我们的国家。”拜登的“脱口而出”,似乎正印证了这一警告。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在接受英国《卫报》访问时指出,拜登的言论“使困难的局势更加困难,危险的局势更加危险”。

作为俄乌冲突的始作俑者,美国不思劝和促谈,反而在拱火浇油的路上狂奔不已。这也让外界得以再次窥见美国外交政策真实底色:为维护霸权不择手段。多年来,美国在欧亚国家导演“颜色革命”,在拉美地区推行“新门罗主义”,在亚非地区遥控“阿拉伯之春”,在世界多地搞“和平演变”……只要是关系到美国重要地缘政治和经济利益、同时又存在着反对西方强权的国家和地区,都是美国进行内政干涉、推动政权更迭的目标。就以目前深陷战火的乌克兰为例,2004年,美国炮制乌克兰大选“舞弊”丑闻,煽动所谓“橙色革命”,推动亲西方的尤先科上台。2014年,美国又在乌克兰煽动“第二次颜色革命”,亲俄的亚努科维奇政权垮台,并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美国之所以不断在乌克兰生事,其根本目的就是想要将乌克兰彻底拉入西方世界的怀抱,最大限度压缩俄罗斯的战略和安全空间,实现其在战略上彻底击垮俄罗斯的目标,至于乌克兰如何自处根本不在其关心的范围之内。事实上,经过多年政治动荡之后,乌克兰早已深受其害——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2020年乌克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到4000美元,在欧洲各国中排名垫底。如今的乌克兰更是深陷战火,彻底沦为大国地缘政治博弈的棋子,成了美国“独霸世界”野心的牺牲品。

美国早已染上了一种叫做“必须要有敌人”的“毒瘾”,其外交、国防、安全和经济政策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此。美国若不能正确认识时代发展的潮流,最终只会深陷其中不可自拔,最终被自己的“霸权毒瘾”拖垮。美国的“霸权毒瘾”该好好治治了。(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六陆、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