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维护亚洲和平安宁,中国与周边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2022-03-31 09:00:1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阿富汗人常说,中国是唯一没有伤害过阿富汗的大国。这不仅是对中阿关系的高度赞扬,也是对中国周边外交的高度肯定。中国将赓续与周边邻国的传统友谊,加强团结协作,共同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为动荡不定的国际局势贡献一份稳定力量。

1.jpg

3月3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安徽屯溪会见来华出席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的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长梅列多夫。(图/外交部网站)

自结束对巴基斯坦、印度等南亚国家访问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于3月30日至31日主持召开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并将先后会见访华的印度尼西亚、泰国等东盟国家外长。近段时间以来中国在周边外交的密集发力表明,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国始终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与周边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周边外交在中国外交全局中居于首要位置。在当前乌克兰危机外溢效应不断蔓延,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背景下,中国及时与周边邻国进行沟通交流,将有助于更好维护地区难得的和平安宁。以王毅的南亚之行为例,在巴基斯坦,中国外长首次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既传承了中巴友好历史,又加强了对未来合作的期待;在阿富汗,王毅一行是阿富汗临时政府成立以来首次接待的中国高级别代表团,这是中方在天津、多哈等地与阿方双边接触的延续;在印度,王毅的到访则是近年中印因边界问题陷入低谷以来中国外长首次访印,双方就推进中印关系尽早走出低谷,持续推进两国务实合作等达成共识;在尼泊尔,王毅的访问则意味着尼泊尔新政府成立后,中国外长首次访尼,拉近了中国与尼泊尔之间的关系。通过对周边邻国的积极访问,不仅巩固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传统友好,而且也增进了相互理解,深化了战略互信。

中国外交积极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在全球疫情反复跌宕、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欧洲陷入战火与冲突之际,亚洲的和平稳定显得更加重要。时下,尽管乌克兰危机吸引了世界广泛的目光,但阿富汗问题也不容忽视,阿富汗目前的局势处于由乱及治的关键时期,阿富汗人民仍面临多重挑战,这尤其需要地区乃至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帮助。在此背景下,中国主办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以及阿富汗问题“中美俄+”磋商机制会议,将进一步凝聚各方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共识,推动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加大对阿富汗和平重建的支持,帮助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

中国外交理念赢得周边国家广泛认可。3月31日至4月3日,作为东盟重要成员的印尼、泰国、菲律宾以及缅甸四国的外长将分别对中国进行访问。此次东盟四国外长“扎堆”访华的一大背景是,美国拜登政府原定于3月28日举行的“美国—东盟特别峰会”被无限期延期。对于这场特别峰会缘何被无限期推迟,尽管有各种各样的解读,但究其根本原因还是与美国一贯的霸道傲慢作派分不开。泰国《曼谷邮报》网站3月8日披露了东盟与美国方面确定峰会日期时的曲折过程:东盟领导人向拜登团队先后提过数个日期建议,但美方一再修改日期,这令半数东盟领导人感到恼怒,甚至有人开始觉得“最好取消这次特别峰会”。时下,东盟四国外长先后访华,虽然是早已计划好的外交活动议程,但也恰恰体现出中国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外交理念赢得包括东盟国家在内周边国家的支持与认可。

阿富汗人常说,中国是唯一没有伤害过阿富汗的大国。这不仅是对中阿关系的高度赞扬,也是对中国周边外交的高度肯定。中国将赓续与周边邻国的传统友谊,加强团结协作,共同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为动荡不定的国际局势贡献一份稳定力量。(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