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国际社会不能因乌克兰问题而忽视阿富汗问题

2022-04-01 12:54:4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此次阿富汗问题系列会议是阿富汗邻国汇聚合力、加大对阿富汗支持帮助的重要一环,也是国际社会探索热点问题综合解决新路的有益尝试。相信通过各方不懈努力,阿富汗人民能够开创一个美好未来。

W020220331791590709041.jpg

3月3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安徽屯溪主持召开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图/外交部网站)

3月3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发表的书面致辞中强调,“阿富汗邻国要各尽所能,凝聚共识,协调配合,支持阿富汗人民开创美好未来。”而中国刚刚在安徽屯溪主办的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正是“支持阿富汗人民开创美好未来”的一次重要契机。这是在国际局势动荡的背景下,中国为阿富汗和平发展、长治久安做出的又一次重要努力,对于维护地区安全具有深远意义。

此次在安徽屯溪,不仅中国、巴基斯坦、伊朗、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阿富汗邻国的外长或代表齐聚一堂,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出席,印度尼西亚和卡塔尔外长作为来宾受邀与会,中国、俄罗斯、美国、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问题特使也坐到了一起。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能让俄罗斯、美国、阿富汗等各方坐在一起谈本身,就足以说明此次会议的不同寻常。连日来,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会议进程,德国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和平与安全部门主任罗特曼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中国成了中亚局势的“调停者”。

此次会议向世界释放清晰信号:国际社会不能因关注乌克兰问题而忽视阿富汗问题,要持续加大对阿富汗投入,帮助阿富汗人民渡过难关。当前阿富汗局势处于由乱转治的关键时期,尽管阿富汗国内的安全局势有所好转,但是阿富汗人民仍然面临内外多重挑战,国内安全已出现了一系列外溢性影响,这让阿富汗的众多邻国感到担忧。阿富汗临时政府成立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对阿富汗实施严厉制裁,不但没有缓解地区的安全局势,反而导致地区的不安定因素增加。阿富汗问题的解决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复杂工程,依靠施压和制裁这样的手段并不能解决问题,这就需要依靠东方智慧促进对话沟通。中国关于阿富汗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政治架构、实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同包括“伊斯兰国”“东伊运”在内的一切恐怖势力划清界限等主张,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了国际共识,是从根本上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有效举措。

从根源上讲,无论是俄乌冲突还是阿富汗问题,美国在这些问题上无疑起的是破坏性作用,而且美国采取的行动正在加重乌克兰的危机和阿富汗的危机。阿富汗问题极度复杂,其解决需要国际社会的更多帮助。值得注意的是,与会各国外长和代表高度评价中方搭建邻国同阿富汗临时政府对话平台,表示对话增进了地区国家尤其是邻国与阿临时政府相互了解,加深了各方对阿富汗现实情况的认识,有助于进一步凝聚共识,向阿富汗提供更多实质性帮助。可以说,在俄乌冲突的特殊时期,中国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解决阿富汗问题,积极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为推动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此次会议成果丰硕,形成了《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联合声明》、《阿富汗邻国关于支持阿富汗经济重建及务实合作的屯溪倡议》两份重要文件,这两份文件体现了邻国的共同政治立场,决定在人道援助、互联互通、经贸领域、农业发展、能源电力、能力建设等重点领域向阿富汗提供实质性支持。此次阿富汗问题系列会议是阿富汗邻国汇聚合力、加大对阿富汗支持帮助的重要一环,也是国际社会探索热点问题综合解决新路的有益尝试。相信通过各方不懈努力,阿富汗人民能够开创一个美好未来。

(汪金国,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亚研究所教授;张立辉,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