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欢迎阿富汗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国雪中送炭

2022-04-01 13:26:1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中国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阿富汗长治久安贡献邻国力量的同时,为全球开放合作、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8420446232988306769.jpg

图为2022年从阿富汗飞往中国的首架松子包机。(图源:新华社)

3月31日,在安徽屯溪举行的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发表联合声明,重申致力于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和地区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合作,吸收阿富汗融入区域互联互通、能源交通网络和经济贸易体系,帮助阿富汗发挥地缘优势和经济发展潜力。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双重影响下,中国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阿富汗长治久安贡献邻国力量的同时,为全球开放合作、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中国与阿富汗开展合作,从不开空头支票,这从阿富汗松子的故事中可见一斑。阿富汗松子年产量约2万吨,年出口额可达8亿美元,带动当地10多万人就业,是阿富汗财政收入重要来源,更是很多阿富汗农户的唯一收入来源。但由于深处内陆、交通不便及连年战乱,阿富汗每年都有大量松子滞销。2018年中国开设从阿富汗直飞进口的“松子航线”,短短4个月即给当地创造1500万美元的收入。2021年8月,阿富汗局势发生根本性变化,美国对阿富汗实施金融管控,3900万阿富汗民众面临人道主义危机。作为阿富汗的友好近邻和真诚朋友,中国高度关注阿富汗民生状况,在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之外,还以多种方式帮助阿富汗解决经济民生困难,提升自主发展能力。2021年10月,应阿富汗临时政府请求,中方特事特办,第一时间更新包机飞行许可,再次打通中阿“松子空中走廊”,助力阿富汗民众家庭创收增收,对阿富汗改善民生产生积极影响。

“松子空中走廊”蕴藏着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巨大潜力。在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之前,中阿已就共建“一带一路”开展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对话。3月24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阿期间表示,中方赞赏并欢迎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向阿富汗延伸,复制更多成功经验,使地处“亚洲之心”的阿富汗成为地区互联互通的纽带桥梁。自美国从阿富汗不负责任地一走了之后,阿富汗面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对地区稳定造成巨大安全挑战,亟待周边国家合作应对。在此背景下,中国欢迎阿富汗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无疑是雪中送炭之举。

诸多利好条件叠加,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未来可期。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研究员万喆认为,“硬联通”方面,从地理位置来看,阿富汗联通欧亚,地处东亚、中亚、南亚和西亚地区的十字路口,且位于中巴经济走廊和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两个重要廊道之间,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此外,阿富汗有煤、铁、锂、铜、稀土等丰富矿产资源丰富,但因基础设施落后而与别国贸易交流受限,而共建“一带一路”将有力助推阿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助其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打通其走向全球市场的通道。“软联通”方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的进程中,将为阿富汗发展培训更多专业人才,当地企业也将在与中国企业打交道中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将两国政府间达成共识化作具体而务实的行动。“心联通”方面,中阿是传统友好邻邦,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同为古丝绸之路上两个文明古国,共建“一带一路”具有坚实的民意基础,将助力阿富汗这一曾经的璀璨明珠再现“亚洲之心”的辉煌。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在重重阻力下更加步履维艰。美国不断给乌克兰危机拱火浇油,层层加码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导致国际能源及粮食价格不断攀升,国际资本市场剧烈震荡,全球产业链遭受冲击……面对日趋动荡的国际形势,中国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包括阿富汗在内的世界各国共谋和平发展、推动合作共赢尤显难能可贵。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不断扩大,合作基础日益牢固,合作前景更加广阔,“一带一路”必将成为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栾雨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栾雨石、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