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小组】材料负担重、晋升提拔难……基层组员有话说

2022-04-06 18:18:4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学习小组按】

前不久,小组“基层说”栏目围绕干部“躺平”、“马上就办”空转等现象推出系列报道。许多组员在后台踊跃留言、现身说法,反映基层工作中存在的“材料泛滥”“多干多错”等问题。

基层的事,基层干部群众最有发言权,今天,小组选取、整理了部分留言。

image.png

图源:网络

警惕“数字形式主义”

★“无奈沦为‘水军’”

基层各种网络评比活动越来越多,大家连情况都没搞清楚就被拉去投票、点赞,很多人无奈沦为“水军”。结果,本来应该拼实绩的评比活动,最后变成了拼“朋友圈”。

——三千

★“手机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每天被要求给各种文章点赞、评论,还要安装各类APP、关注各个公众号。这些任务没多大用处不说,内存小的手机还没法流畅运行,只能自费再买个内存大的。哎,手机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漂

★“收到未必做到,做到未必做好”

每天打开手机,各个群里都在安排工作、交待任务,凡事都要回个收到。但收到未必做到、做到未必做好,最后反而成了典型的形式主义。

——浪味仙大家一起吃

★“这些机制不应该只是摆设”

政务APP、热线电话、投诉平台……这些机制不应该只是摆设,而要及时解决现实问题,把群众的事真正办到实处。如果徒有其表,早晚会失去老百姓的信任。

——Q

★“搞成了‘数字形式主义’”

使用数字技术,推行电子政务,提倡“马上就办”,初心挺好,都是为了提高服务效率,帮老百姓多办实事。但如果只回复个“马上办结”就草草了事,恐怕会背离这个初衷,搞成了“数字形式主义”。

——肉肉

image.png

图源:网络

材料泛滥浪费时间精力

★“我们几乎变成‘材料型单位’”

“我们几乎变成‘材料型单位’,为了好听好看硬编文字,浪费许多时间精力。”这句话真是基层听了想流泪,领导听了也无奈。希望这些问题能得到妥善解决。

——Sunny宋燃

★“一个人怎么忙得过来?”

今年是我工作第3年,忙不过来是常态。上级各部门安排的文字材料,今天通知要求明天报过去,那就得按时报,每天都在忙前忙后弄材料。除了这些,我还要负责人事报表、单位采购等工作。基层人少、杂事多,一个人怎么忙得过来?

——三人禾

★“无暇应对本职工作”

会议多、材料多、检查多,平白无故增加了很多活儿。每天都在赶写各种材料,让我无暇应对本职工作。

——Tang

★“每天都有几十个微信群发通知”

来基层看看就知道了,忙的忙死,闲的闲死。上级部署的工作,本级安排的事项,每天都有几十个微信群发通知,需要报的书面材料和电子版材料一个接一个,想“躺平”都躺不下!

——五味瓶

★“感觉整个季度都在开会”

连开4天会了,手头的工作根本没时间干。感觉整个季度都在开会,部门的会、单位的会、区里的会,各种会议材料起草报送烦不胜烦。什么时候能做到会议简短、内容务实,开会才能起到真正的作用。

——麦浪的花园

image.png

图源:网络

担心“努力却看不到希望”

★“大多数人还是想要大有作为”

我相信不是每个人都想“躺平”,大多数人还是想要大有作为。但怕的是,付出了努力却得不到回报,看不到前进的希望,这恐怕是“躺平”的主要原因。

——之乎者也

★“就怕有人不干事还占便宜”

有乡镇干部坦言,不怕“躺平”干部偷奸耍滑,就怕有人不干事还占便宜,毕竟“啥都不干难找缺陷,组织考核没有缺点”。这样太不合理了,让老实工作的人吃亏,关键时刻就没人愿意往前冲了。

——桃花岛主

★“不要死死卡着年龄限制”

希望可以真正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不要死死卡着年龄限制,好像35周岁以上或40周岁以上的基层干部就一无是处了。有些人只是厚积薄发,有些人只是缺少激励,希望在关爱年轻干部的同时,也给踏实勤勉、有经验有能力的中年干部留点上升空间。

——W

★“职务和职级这两头都没沾上”

职级并行制度实施后,基层干部可以通过职级晋升提高工资待遇。而从目前施行情况看,大量职级晋升名额最后还是落到了实职领导头上。许多任职时间长、工作勤勤恳恳但无领导职务的基层干部,职务和职级这两头都没沾上。

——道法自然

★“多给年轻人一些机会”

我2018年研究生毕业后参加工作,因为机构合并、职级数限制,目前只是一级行政执法员。虽然难免失落,却从未有过“躺平”心理,内心还是期待能多给年轻人一些发展机会。另外,光让年轻人看到希望还不够,还要把这些“希望”落到实处。

——砸杰克的番茄

编辑整理/静玄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责编:扈嘉翼、张青津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