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海外舆论 >

港媒报道:中国废旧手机成回收“富矿”

参考消息网 2022-04-08 08:50:02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6日报道,根据媒体报道,到2025年,中国——世界最大智能手机市场——将有超过60亿部闲置手机,在北京抗击气候变化的努力中,这将有助于二手电子产品行业的繁荣。

报道援引中国电子装备技术开发协会(CAEETD)的数据说,中国的手机保有量近年来一直在增长,到2021年底超过18亿部。这个数字包括不再使用的手机。随着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每年把手机更换为新机型,旧手机越来越多。

报道称,手机中的许多材料可以重复使用,这激励企业回收这些设备。这些材料包括金、银、铂和钯等贵金属,以及一些难以开采的稀土金属。

CAEETD秘书长唐爱军说,回收废弃手机的门槛相对较高。唐爱军对媒体说:“这需要大规模的前期投资,运营成本很高,但利润率相当低。”

报道称,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发布的《2020年全球电子废弃物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在收集和回收电子废弃物方面,亚洲以11.7%的回收率排名第二,欧洲以42.5%的回收率居全球领先地位。

报道还称,美洲和大洋洲的回收率分别为9.4%和8.8%,非洲的回收率为0.9%。

报道指出,中国最新的五年规划概述了直到2025年的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目标。该计划说,循环经济是中国的一项重大战略,对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报道注意到,在新冠疫情期间,专门的二手电子产品市场也出现了显著增长,因为疫情导致芯片供应紧张和许多相关产品短缺。

责编: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