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美国冷战思维的老脑筋在亚太行不通

海外网 2022-04-08 08:45:21

下载.jpg

资料图:美英澳三国领导人 (图/AP)

针对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前宣布将在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框架下研发高超音速武器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4月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示,“这不仅加大核扩散风险、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更将加剧亚太军备竞赛,破坏亚太和平稳定。”AUKUS这个“盎格鲁—萨克逊”小圈子,想把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的老脑筋用在亚太是行不通的,想把军事对抗、拱火浇油“递刀子”的老套路用在亚太是打错了算盘。

去年9月,美英澳开展核潜艇合作引发的抵制声浪还远未平息,为何又走出了研发高超音速武器的危险一步?根据美英澳发表的声明,三国将加强包括高超音速武器在内的多个领域合作,作为他们对“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承诺的一部分。AUKUS成立之初,外界就普遍认为AUKUS是美国推进“印太战略”的抓手,美国企图在亚太地区打造以AUKUS为核心的类北约大型安全联盟。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说,三国推动合作开发高超音速武器,标志着三国将加强伙伴关系,以应对“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崛起”。可以说,美国借AUKUS打造亚太版“北约”的意图正在图穷匕见。

而美英澳在当前这个时间点宣布合作开发高超音速武器,背后也少不了将乌克兰危机“祸水东引”的歪心思。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一边忙着给乌克兰危机拱火浇油,拉拢西方盟友对俄罗斯穷追猛打;一边不忘拉中国“下水”,生怕中国“置身祸外”。近段时间以来,美国在亚太地区频频制造事端,明里暗里就是一个意思:尽管有乌克兰危机,美国转向“印太”大趋势不会改变,美国仍然把中国视为“最重要的战略竞争者”。

不过,美国搞乱欧洲渔利的剧本,绝大多数亚太国家并不愿意在亚太重演一遍。乌克兰危机已经以血的教训警示世界:挑动地区阵营对立、冷战思维回潮的恶果是不可承受之重。作为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美国在冲突爆发前不断拱火,战火燃起后不断浇油,在俄乌谈判中也继续挑拨,很多亚太国家对美国隔岸观火、坐收渔利的私心看得清清楚楚。

印尼等东盟多国外长近日访华期间,均从不同程度表达了愿与中方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意愿。中国和泰国更是就乌克兰问题共同发声,呼吁抑制不断蔓延的负面外溢效应,珍惜亚洲地区得来不易的和平发展局面。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访美期间,也强调美国不应排斥中国,避免亚太地区走向冲突。这些声音反映的正是大多数亚太国家的共同心声:任何制造动荡紧张、威胁地区和平稳定的冷战思维和霸权行径都不得人心。

亚太地区是合作发展的热土,而不是地缘政治的棋局。美英澳应当正视亚太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普遍愿望,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海外网评论员)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