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

海外网 2022-04-08 16:12:14

1128541924_16493894507101n.jpg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丁林 摄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入阐释北京冬奥精神,传递激荡人心的奋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弘扬北京冬奥会精神的号召: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

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确保“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是中国人民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自中国2015年申冬奥成功以来,中国全力以赴,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等国际体育组织紧密合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全面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事实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有意愿、有决心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促进世界人民团结友谊作出贡献,而且有能力、有热情继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人们不会忘记,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打乱冬奥筹办和举办的步伐。中国坚持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两手抓”,全部参与者坚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各项工作朝着既定目标稳步前进。12个竞赛场馆全部提前完工、京张高铁跑出“中国速度”、“双闭环”管理不断优化……2000多个日夜的拼搏奋斗,见证了中国广大奥运建设者、工作者、志愿者的辛劳付出,生动体现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感慨:“尽管受疫情影响,冬奥筹办工作进展十分顺利,这几乎就是奇迹。”

人们不会忘记,中国文化带来不同凡响的体验与惊喜。“冰丝带”“雪飞天”“雪游龙”“雪如意”等冬奥场馆惊艳了世界。活泼敦厚的“冰墩墩”、喜庆祥和的“雪容融”受到全球追捧。二十四节气、黄河之水、中国结、迎客松、折柳寄情等饱含圆融和合等中国理念的开闭幕式构思独到、匠心独运。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中华文化和冰雪元素交相辉映,彰显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传递了中国深厚文化底蕴,也向世界展示出新时代中国的从容自信。

人们不会忘记,中国体育健儿在赛场上敢打敢拼、超越自我的英姿。一飞冲天的苏翊鸣、腾空跳跃的徐梦桃、勇夺2金3银的00后小将张梦秋等,尽情绽放冰雪激情的瞬间感染着每一个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全项参赛,勇夺冬奥会9枚金牌、15枚奖牌和冬残奥会18枚金牌、61枚奖牌,创造了中国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当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倍感荣光。

人们不会忘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一个个温暖的故事。中国冰壶组合凌智、范苏圆与美国选手互赠徽章。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结束后,荷兰队、韩国队和中国队合影留念。花样滑冰表演滑后,中外选手一起在赛场中央围成“五环”。还有外国运动员在回国时恋恋不舍地说:“我会在飞机上哭的,我要哽咽了,爱你们。”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

当前,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向未来,中国发扬北京冬奥精神,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积极谋划、接续奋斗,定能不断突破和创造奇迹,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孟庆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孟庆川、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