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小组】行动起来,坚持就是胜利!

2022-04-08 19:07:4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眼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3月以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17万例,上海连续多天本土单日新增感染人数超过1万例。这波疫情来势汹汹,怎样打赢这场硬仗?

3月17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科学精准”、“动态清零”,这8个字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

image.png

4月6日,医务人员在上海市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啥是“动态清零”?简单说,“动态”就是不追求绝对零感染;“清零”就是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快速和精准的“动态清零”,是在过去2年多抗疫经验基础上,与传播力强的变异株多次殊死较量后而总结出的科学有效应对策略。

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用最小的成本、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阻击了局部疫情反弹。2021年,德尔塔变异株给疫情防控带来严峻挑战,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最多时超过200个,一度波及20余个省份。但中国迅速扑灭30余起本土聚集性疫情,仅用了一个潜伏期(14天)的时间就控制住疫情。

然而,面对疫情反复冲击,有的地方出现了“松口气、歇歇脚、等等看”的懈怠心态,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症状轻、流感化,没必要“兴师动众”。舆论场上,也不时听到“大号流感,防疫过度”“新冠病毒共存论”等错误声音。

image.png

4月7日,在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枫树山社区,志愿者在卸载生活物资。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疫情防控首先是一个科学问题。目前,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轻症病例比例高、无症状感染者较多等特点,但这并不意味着奥密克戎就是“大号流感”。有关研究表明,虽然奥密克戎流行期间的病死率下降,同期因疫情造成的死亡总数却高于德尔塔流行的同期死亡数。而且,奥密克戎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对防控措施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特殊的人口国情,也决定了实现“动态清零”十分必要。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7亿,少儿人口超过2.5亿,“一老一小”群体规模很大。如果不管“防”、只管“治”,会加大易感人群感染风险,一旦形成规模性反弹,医疗体系将面临击穿隐患。

制定任何政策,都要看大局、看总体、看长远。毋庸讳言,任何防控措施都会有一定的代价,但同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相比,这些代价都是值得的。

反观一些西方国家,虽然医疗技术全球领先,却因选择“躺平”、走所谓“群体免疫”路线,导致感染和病亡人数居高不下。随着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一些奉行“共存”策略的国家也面临窘境:感染——康复——再感染,暂停——放开——再暂停……4月6日,德国联邦卫生部长已经宣布,将恢复新冠感染者强制隔离义务。

事实证明,针对中国当前的疫情形势,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依然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疫情防控策略,也是“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的必然要求。

image.png

4月6日拍摄的上海临港方舱医院隔离床位。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行百里者半九十。疫情形势越是严峻,越要保持战略定力。习近平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

一场场大仗硬仗,中国都打过来了。眼下的这场硬仗,更需要各方齐心协力、尽锐出战、决战决胜。

行动起来,坚持就是胜利!

文/钟祺

编辑/静玄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责编:扈嘉翼、张青津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