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海外舆论 >

非媒:中国证明了其对非洲的承诺

环球网 2022-04-11 09:10:56

乌干达《独立报》4月9日文章,原题为“深入理解非洲的中国战略”。2012年1月,亚的斯亚贝巴阳光灿烂,时任非盟轮值主席国赤道几内亚总统姆巴索戈和其他领导人为新的非盟总部揭幕。非盟总部成为非洲民族主义、自豪感和团结的象征,但出资建造它的不是通常的前殖民国家如英国、法国,而是新来者中国。

中国在2009年超过美国,成为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尽管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到处可见,但非洲的主要问题是:非洲的中国战略是什么?非洲如何从中国的非洲战略中获得回报,使北京提倡的双赢伙伴关系成为可能?

我们有必要了解这种关系的历史背景。1964年1月11日,时任中国总理周恩来抵达加纳首都阿克拉进行国事访问。那次访问前,加纳领导人恩克鲁玛在一次政变中受伤。周总理坚持并兑现了访问加纳的承诺。这一姿态不仅令加纳人感动,而且据许多分析家说,也彰显了中国当时对非洲的承诺。

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是非洲大陆的一个转型期。作为不结盟运动的领导者以及西方侵略的受害者,中国在非洲的斗争中以可信赖的伙伴形象出现。当非洲左翼领导人需要建设援助,但被(西方国家)拒绝时,中国主动提供帮助,最好的例子是坦赞铁路的修建。

中国对非洲的理解非西方所能及。20世纪90年代及以后,每当非洲国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西方国家寻求财政援助时,它们提供的贷款都带有附加条件。它们呼应了一些人的新殖民主义情绪。贷款限定了资金的使用方式和要求,如引入多党政治、快速私有化、促进人权和妇女解放,还有相对较高的偿还利率。这些条件原本用意是好的,但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的非洲除了卫生和教育之外,最需要的是快速的基础设施发展以刺激经济增长,而中国在西方无法做到的情况下愉快地填补了这个空白。

中国政府通过其进出口银行资助了非洲的各种基础设施项目,这又促进了非洲大陆的快速经济增长,(2000年至2015年)全球10个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有6个在非洲大陆,埃塞俄比亚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中国的援助遵循其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此外还有很长的还款期。这对许多非洲领导人来说无疑是好事。

2018年3月,时任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问非洲时,警告非洲国家不要掉入中国的债务陷阱。“掉入债务陷阱”是许多观察家强调的中国对发展中国家财政援助的弊端的说辞。讽刺的是,这种说法是由西方国家推动的,而他们的贷款加上结构调整政策,与中国的贷款相比,对非洲领导人没有吸引力。

按照官方说法,中国在非洲的战略是合作共赢,通过社会经济发展提高中国和非洲人民的地位。中国过去60年的行动证明了其对非洲的承诺所言非虚,其财政援助达到甚至超过了西方大国的水平。中国在非洲的行动还给其他全球大国提了醒,让它们认真对待非洲,让全世界更加关注这个被遗忘的大陆。(作者约翰·保罗·鲁加巴为乌干达发展观察中心研究员,陈俊安译)

责编: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