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拒绝“躺平”,坚持就是胜利

海外网 2022-04-11 18:22:53

WechatIMG981.jpeg

4月9日,在上海松江区,医务人员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近期,中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尤其上海处在疫情的高峰,报告的感染者数量处于高位震荡,疫情防控正处在最紧要的关键阶段。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中国现阶段必须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扎实做好各项防控举措。拒绝“躺平”,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

“动态清零”是当前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总方针,是自从疫情出现以来中国防控经验的总结和提炼。当疫情出现后,“动态清零”政策能够快速发现,并且快速将其围堵,切断传播链条,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从而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证绝大多数地区、绝大多数民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减少因疫情带来的不便,乃至心理等健康问题。实践证明,“动态清零”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也是中国当前抗击疫情的最佳选择。

当前,受全球第四波疫情流行的影响,特别是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水平的快速上升,加之目前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BA.2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占比高,造成中国局部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难度更大。然而,奥密克戎变异株不是“大号流感”,中国并不能就此选择“躺平”。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总体病死率比流感要高,特别是老年人群,病死率比普通流感高出几十倍,80岁以上老年人甚至高出近百倍。如果放任病毒流行,将会让更多人失去生命。与此同时,新冠病毒仍在继续进化。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新冠疫情周报指出,鉴于目前其在全球范围内的高水平传播,新冠病毒可能会继续出现更多的变异毒株,包括重组毒株。一旦放任病毒扩散,不仅让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也将付出更多生命的代价。基于此,中国现阶段采取“动态清零”策略既有必要,也很关键。

疫情状态持续时间的长短,取决于防控策略、以及防控措施落实的力度。疫情防控就怕有懈怠、犹豫或侥幸心理。从严从实把“动态清零”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各地疫情防控形势都会很快得到好转。我们看到,经过几十天的艰苦努力,吉林市已经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吉林市方舱医院将逐步休舱。

难走的路,是上坡的路。面对防范奥密克戎这一更难的“考题”,中国有强大的制度优势、广大人民的配合支持以及不断丰富的抗疫“工具包”。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下,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加快核酸筛查和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努力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努力跑在病毒前面,一定能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持久战,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孟庆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陆宁远、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