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专家解读美国核战略:加剧全球军备竞赛势头

海外网 2022-04-12 08:24:54

近日,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2022年国防战略报告,并发布报告情况说明书,此次国防战略报告将《核态势评估》和《导弹防御评估》纳入其中,再度重申中国是美国“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同时表明美国将延续核威慑政策。专家分析指出,美国新版国防战略报告将“应对中国威胁”作为国防战略核心,延续此前核威慑战略,同时加大军事力量建设,将对全球战略稳定和国际核裁军进程造成消极影响。

维持和加强威慑

根据公开发布的2022年美国国防战略报告情况说明书,美国提出国防战略的四项重点任务:第一,保卫美国本土,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多领域威胁;第二,阻止对美国、盟国和合作伙伴的战略攻击;第三,威慑侵略,准备在可能的冲突中取胜,优先考虑中国在印太地区的挑战,然后是俄罗斯对欧洲的挑战;第四,建立有韧性的联合部队和防御生态系统。报告直接点明,中国是美国“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也是“美国国防部面临的主要挑战”,并称美国国防部“将采取紧急行动,维持和加强威慑”。

新版国防战略报告中关于核威慑政策的表述也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新版国防战略报告指出,美国核武器的“根本作用”是威慑核攻击,但也保留了“极端情况”下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例如遭到常规、生物、化学和网络攻击等,这与奥巴马、特朗普政府时期保持了连续性。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正在放弃他“改变美国长期以来核战略”的竞选承诺,转而接受现有的核威慑政策,即保留美国在“遭到严重非核战略攻击”的情况下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权力。

新版国防战略报告提交当天,美国总统拜登公布的2023财年预算提案,为美国国防战略的具体实施打开“钱口袋”。根据预算提案,2023财年开始于2022年10月1日,在这份总额为5.8万亿美元的财年预算中,国防预算达8133亿美元,其中7730亿美元划拨给美国防部,403亿美元计划用于原子能防务活动以及其他防务相关活动。

根据美国国防部申请的经费项目,美军将延续“高技术转型”趋势,加快研发和采购高超音速、定向能等新一代武器并更新空基、海基和陆基“三位一体”核武库。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查尔斯·理查德近日在国会发表讲话时宣称,“三位一体”核力量及其配套系统的现代化,是美国威慑对手的必要条件,实现核现代化则是最低限度要求。

打造为美服务秩序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一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你全面审视中国的能力和经济,就会发现,中国仍然是我们最具挑战性的战略威胁。我们的国防战略是这么说的,预算案也是如此。”

有军事专家分析指出,新版国防战略报告对中国的定位基本继承特朗普政府的提法,同时加强了对中国的重视程度。报告四点重要任务中,有两点直接针对中国。其中,首要任务直接将“应对中国威胁”与“保卫美国本土”联系起来,这在美国国防战略报告中可谓前所未有,意义很不寻常。美国认为应对“中国在印太地区的挑战”优先于“俄罗斯在欧洲的挑战”,可见美国已将“加强对华威慑”作为国防战略的核心。

军事观察员王强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新版国防战略报告和近来美国接连军事举措释放出几大信号。

其一,美国鼓吹所谓“中国多域威胁”论调,再次清晰说明,美国企图通过对中国实施多领域、多层面、多方式的战略遏制,压制和消耗中国的“大国竞争”实力,以打造由美国主导、为美国服务的“国际秩序”,这将对现有的全球治理体系造成较大冲击。

其二,美国谋算一体化威慑战略。拜登政府将延续此前核威慑政策,以“减少核武器在国家安全中的作用”为借口,通过降低核力量使用门槛,升级迭代核武器载具,加速发展全球导弹防御系统,整合核常力量综合运用等,提升美国战略威慑实力。这或将使国际核裁军进程受到严重负面影响。

其三,美国将继续勾结拉拢所谓盟友伙伴关系,着力打造盟友体系。在亚太地区,美国将继续深化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合作,通过整合一体化军事力量,提供军事援助,增强联合军事演习频率和针对性方式,加强联盟体系一体化威慑能力,在国际社会强化阵营划分,进一步形成围堵中国之势。这将加剧亚太地区乃至国际社会的分裂对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军控研究中心主任郭晓兵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采访时也指出,美国虽然宣称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地位,但核战略并无根本性调整。在已经具备显著常规优势的情况下,美国进一步强化其战略攻防力量,并推进一体化威慑战略,将影响其他核武器国家核力量的生存能力和突防能力,加剧全球军备竞赛势头,冲击全球战略稳定。

充满阵营对抗思维

对于美国新版国防战略报告中将中国描述为美国“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俄罗斯是“严重威胁”的表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美方上述国防战略报告充满冷战和阵营对抗思维。中俄是两个大国,美国企图遏制打压中俄的图谋是不会得逞的。美方应当反思自己在乌克兰危机中应当承担的责任,对制造假想敌、无视他国正当安全关切、挑动集团对抗的做法进行检讨和纠正。

“事实证明,中国始终是维护国际安全体系的重要力量。”郭晓兵指出,中国一贯主张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维持精干有效的核力量。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核军控机制,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积极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核查机制建设和运行。同时,中国积极参与防止核扩散的国际合作,坚持外交优先,积极推动防扩散热点政治解决,在处理印巴、朝鲜半岛、伊朗核问题上,中国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中国坚持对话和合作,主张中美之间应该避免对抗和冲突,反对冲击全球战略稳定的各种举措,坚持维护现有国际核军控机制。

“中国始终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是所有有核国家中唯一坚持该承诺的国家,这对国际安全体系是一个重大贡献。”王强指出,面对美国针对中国的咄咄逼人态势,中国应当坚持底线思维,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确保核力量的有效性和可靠性,不断提高捍卫国家安全的威慑能力。此外,中国应当向国际社会有效传递维护国家利益的坚定决心和强大意志,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应对美国遏制中国的策略图谋。(记者 高 乔)

原标题:美国是全球战略稳定破坏因素(环球热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4月12日   第 10 版)

责编:吴正丹、孟庆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