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专家:澳大利亚已经成为美方遏制中国的“马前卒”

海外网 2022-04-12 09:15:50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达顿近日宣布,将斥资35亿澳元升级国防军装备,包括加速采购新型武器和建设军工企业。在接受澳媒采访时达顿还表示,基于美英澳三方安全伙伴关系“奥库斯”协议向美英采购的核动力潜艇有望比预期更早抵达澳大利亚,第一艘核潜艇预计将在本世纪30年代末下水。达顿称:“我认为我们可以缩短交付时间。美国和英国‘理解印太地区的局势’。”有专家分析,澳大利亚当前行为是“过度扩张”,可能引发与其他国家军备竞赛,进一步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频频增强军事力量

一段时间以来,澳大利亚以“大国威胁”为借口,多次进行军备升级。综合外媒报道,3月7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宣布将投资至少100亿澳元用于建设核潜艇基地,便于停靠从美英购买的核动力潜艇;3月10日,澳大利亚国防军宣布开启一项耗资约380亿澳元的扩军计划,预计到2040年,澳大利亚国防军人数将增加30%,达约8万人,该计划为澳大利亚近40年来最大规模的扩军行动;3月22日,澳大利亚太空司令部正式开始运作,达顿声称此举是“为保护国家利益及未来对太空部队的需求而作出的必要努力”。

此外,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4月5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联合发表声明,称将在高超音速、反超音速和电子战能力方面开展新的三边合作,扩大信息共享,深化国防创新合作。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澳大利亚决定加速购买远程导弹的计划。根据新计划,澳军部分战斗机将在2024年前装备改进后的美制巡航导弹,比原计划提前3年;同年,澳新军团级护卫舰和霍巴特级驱逐舰将配备NSM反舰导弹,比原计划提前5年。

企图达到多重目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与大洋洲研究所所长助理郭春梅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时分析,基于美英澳签署的“奥库斯”协议,三方在军力扩充及军工企业发展方面的一系列动作都显示,美英将成为澳大利亚升级军备的“牵引者”。

澳大利亚为何此时急于升级军备力量?

郭春梅分析,一方面,澳大利亚将于5月举行联邦大选,莫里森政府在此时间节点上在国防建设上动作频频,是希望通过炒作国家安全议题,转移澳大利亚国内对经济及社会问题的关注,期望以此赢得选民支持。另一方面,作为美国的“铁杆”盟友之一,澳大利亚借升级军备服务美国。澳大利亚耗巨资向美国购买武器装备,是为了配合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战略部署,分摊其军事扩张计划成本。

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华尔街日报》称,澳大利亚国防开支提升后占GDP比重超2%,达到美国对北约成员国要求。与此同时,与澳大利亚存在矛盾冲突的印度尼西亚先后购买A400M战略运输机和“阵风”战斗机。

郭春梅分析,澳大利亚率先选边站队,使周边国家对其认同感不断下降,瓦解了“融入亚洲”政策此前数十年的努力。此外,澳大利亚军事进攻能力增强引起东南亚国家甚至美国在印太地区其他盟友的不满,对地区紧张局势及军备竞赛趋势产生不利影响,将制造更多对立与不安。可以说,澳大利亚没有恪守维护国家和地区和平稳定的本分。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刊文称,中澳贸易争端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大麦、龙虾、牛肉和煤炭等货物出口造成不利影响。

“澳大利亚舞动意识形态大旗,是冷战思维作祟。澳大利亚已经成为美方遏制中国的‘马前卒’。”郭春梅称,“当前中澳关系困难局面的责任完全在澳方,其与中国经贸合作受阻,给其他国家提供了反面教材——出于政治私利搞砸与他国关系不利于国家长远发展。”(张佳泋)

原标题:澳大利亚为何急于扩张军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4月12日   第 10 版)

责编:吴正丹、孟庆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