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拉拢印度无果,美国的外交“小圈子”碰了钉子

海外网 2022-04-12 17:37:55

1.jpeg当地时间4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视频对话。(图/AP)

当地时间4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线上会晤。然而,与会前美国媒体渲染拜登将就俄乌局势对印度“施压”相反,印度媒体则“不留情面”地表示,“印度没有听从美国和北约的施压。”华盛顿与新德里之间的明显温差表明,无论美国怎么大谈美印战略伙伴关系,美国想借俄乌问题拉印度入伙的图谋,只会以失败告终。

印度在俄乌问题上的坚决态度,表明印度并不愿做美国的“马前卒”。实际上,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印度就一直与美国保持距离。作为美日印澳“四边机制”(QUAD)成员,印度是唯一没有跟进美方发起对俄罗斯制裁大战的国家;印度不但没有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和天然气,还与俄罗斯启动了本币支付的方式以绕开美西方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印度外长苏杰生4月11日在被问及印度购买俄罗斯能源的话题时表示:“印度一个月的总购买量,还不如欧洲一个下午买的多。”

在国际场合上,印度也拒绝跟美国站在一起。在2月26日联合国安理会和3月2日联合国大会有关俄乌冲突的两次投票,以及4月7日联合国大会关于暂停俄罗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身份的投票中,印度都投下弃权票。而对于11日的两国领导人会谈中,俄乌问题没能“抢到头条”的情况,《印度时报》则不无嘲讽地写道,“华盛顿未能劝说新德里在俄罗斯的问题上跟随美国和北约的立场”,“正是由于双方在俄乌冲突上的分歧并没有在通话中出现改变,两国领导人才在其他领域谈起了合作。”

俄乌冲突的风暴让美印“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暴露出了美印两国立场和利益差异的客观现实。相较于这几年才开始热络的印美关系,印度与俄罗斯在过去几十年间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水平,远高于美印之间的合作。从这一点来说,印度坚持独立外交原则,从维护自身国家利益出发做出的选择,本就无可厚非。

同时,美国官员对印度的“胁迫式警告”也令印度不满。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迪斯日前表示,美国已经告诉印度,与俄罗斯构建“更明确战略同盟”的后果和影响将是“严重且长期的”;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达利普·辛格近期访问印度新德里时声称,美国不会为印度进口俄罗斯能源设定“红线”,但不希望看到印度的相关采购“快速增长”,那些“积极规避或补偿”西方对莫斯科制裁的国家将面临“后果”。对于美国如此赤裸的霸道行径,曾任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的阿克巴鲁丁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批评达利普·辛格言论称,“这不是外交语言,这是胁迫语言。”彭博社分析认为,美国官员在俄乌问题上对印度的批评是徒劳的,印俄之间的长期关系不可能说断就断,而美国也不可能看到印度外交政策精英放弃他们多年来小心翼翼守护着的战略自主权。

印度的这种坚持也凸显了目前印度对美国愈发不信任。虽然美印这些年在不少领域达成了共识,但这并不能掩盖两国之间的分歧和不信任。实际上,过去几年里,在阿富汗撤军等事件中,美国在关键时刻抛弃和坑害盟友与伙伴、坚持美国利益优先损害盟友利益的种种恶行,印度都看在眼里;在俄乌问题上,美国挑拨是非、制造地缘政治冲突的行为,也让印度对美国的行事动机和地缘政治目标产生怀疑;而美国官员在俄乌冲突爆发后对印度赤裸裸的威胁,也让印度的政治精英和国内舆论认清了美国所谓“盟友关系”只是美国需要“地缘政治打手”的真相。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地区大国,印度又怎么可能把自己绑上美国的战车?

俄乌冲突本就是美国在欧洲玩弄地缘政治、拱火浇油的结果,冲突爆发后美国拼凑所谓“国际反俄联盟”也绝不是出于什么国际正义,而是包藏了借此谋取地缘政治利益的祸心。新德里拒绝与华盛顿站在一起,已经宣告了美国所谓“民主对抗威权”叙事的失败。奉劝美国尽早摈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对抗,拉“小圈子”,搞集团政治对抗,不仅无助于俄乌问题的根本解决,而且也有悖于时代发展潮流。(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