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疫情期间还不了房贷该咋办?

海外网 2022-04-12 11:23:27

近期国内疫情多发,不少人生活工作受到影响。一个阅读量达数亿的话题冲上热搜:受疫情影响,能否推迟还房贷?

两年前,央行、银保监会等5部门曾联合出台文件,针对疫情防控提出相关人员可合理延后房贷还款期限的要求。的确,停工停饷,个人生活及贷款偿付如何保障,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image.png

(图源:网络)

热搜里有网友说,因疫情在上海被隔离无法外出工作,希望银行同意延迟还房贷。不少网友表达了类似诉求。

目前,工农中建交以及邮储、中信、平安、兴业等银行已给出明确回复。岛叔也咨询了一些银行,整体看,各家银行在具体政策上有差异,但大方向一致:受疫情影响的客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延迟还房贷。

这些政策的涉及人群主要包括: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对车贷、信用卡等个人贷款,有的银行也提出了延后还款政策。

延还的实际体验咋样?有夸赞也有吐槽。抱怨的主要是“申请麻烦”,且延还之后一次得补齐好几个月。

岛叔跟一位银行员工聊了聊。该员工称,最初不少银行确实是延迟还贷“一次补齐”,后来有些调整为延期后按顺序递延还款,并给客户提供利息减免选项。实际办理中,不少客户选择还房贷时减利息,还信用贷时用延期。如果客户有需求,联系客户经理最直接也最方便。如果选择延还房贷、车贷、信用卡贷款,客户最好根据实际需求提出,千万别虚报谎报,毕竟信用很珍贵。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银行来说,延期、减免利息会影响收益,产生一定风险,但这两年经验表明风险可控。长期看,贷款良性执行下去,对客户和银行都有好处。只要政策给力,银行各层级没理由不执行。关键是在银行内部要让政策有效传导,避免沟通不畅带来误解;银行可在政策范围内给客户多提供方便选项,比如请办理线上解决、少点证明材料,别动不动就要求盖这章那章,一些核实工作,银行完全可以自行解决。

image.png

银行贷款窗口(图源:网络)

这两年,疫情给不少行业和企业带来冲击,不少人收入受到影响。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一些市场主体受到严重冲击,有的甚至停产歇业。

怎么办?加大纾困力度,尤其要下大力气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2020年以来召开的历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超30次会议提及中小微企业,超25次会议谈到个体工商户。中国1.5亿多市场主体,承载7亿多人就业,其中大部分由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带动,稳住他们,就业、收入才有保障。

在个人层面,最近国务院提出,今年底前,继续向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向参保失业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此前,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增加“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目前专项附加扣除的项目达到7种。还有去年底针对中低收入群体的个税优惠政策,预计今年一年可减税1100亿元。

岛叔联系了几位地方工作人员,他们表示,除国家统一的各项支持政策外,各地主要是根据实际情况想办法帮助当地重点人群,比如帮忙找工作、专车接送、发消费券、直接补贴或是发放实物等。但难处也不少:从上到下政策部署太多,有的缺乏协调、相互冲突甚至不切实际;部分领导干部怕担责,防控管理“一刀切”,不用隔离的也被拉去隔离,既浪费资源,又增加工作难度;还有的地方财政压力大,持续支持有难度。

一位身居上海的分析人士对岛叔说,当下最要紧的是共克时艰,盘活用好资源,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应该多出力,咬牙坚持,多拿点有效管用的好办法。越是困难,越需要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灵活变通的应对手段,尽量降低疫情冲击带来的负面效应。

文/江北

编辑/云歌、绫波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扈嘉翼、张婧妍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