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担忧“断气”,欧盟内部开始“斗气”

海外网 2022-04-13 13:42:16

VCG111376548664.jpg

德国西部杜伊斯堡,德国能源供应商Steag的燃煤电厂。(图源:视觉中国)

俄乌冲突以来,美欧力求同步展开对俄制裁以示团结,但是在能源禁令这一问题上,不仅美欧难同频,欧盟内部也“谈不拢”。《联合早报》4月12日刊文称,欧盟成员国外长4月11日在卢森堡召开会议,就对俄能源禁运展开进一步磋商,但并未对俄石油禁运达成一致。事实上,因各成员国利益不同,欧盟表面团结难掩内部分歧与争端。

各打算盘难统一

针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能源禁令在欧盟内部仍争论不休。自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31日签署“卢布结算令”以来,欧盟一直在寻求统一意见来反对莫斯科的要求,并呼吁各成员国坚持使用欧元和美元结算。然而,欧盟内部在这一问题上难以保持“统一”。《金融时报》4月11日刊文称,“在欧盟委员会想要通过石油禁令制裁俄罗斯的同时,欧盟一些成员国对此持迟疑态度”。

严重依赖俄罗斯能源供应的匈牙利明确反对能源禁令。据“欧洲动态”网站报道,匈牙利总统维克多·欧尔班表示,“虽然我们谴责战争,但我们不能让匈牙利家庭付出代价”。当地时间11日,匈牙利外长西雅多尔则态度鲜明地表示,目前已经准备好用卢布购买俄罗斯的天然气,“用卢布付款,我们既不违反欧盟的制裁,同时也保证了匈牙利的天然气供应”。

同时,德国、保加利亚等欧盟国家在持续观望。《金融时报》报道称,理论上柏林可以实施对俄罗斯的能源禁令,但或许只能在今年底或者2023年初实施。德国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实施能源禁令还为时过早,经济和社会后果仍然太严重”。路透社报道称,保加利亚目前希望寻求对俄油气禁令的“例外”,保加利亚总理基里尔·佩特科夫表示,“我们反对战争。但寻求对俄能源禁令的豁免。”

虽然美国希望欧盟在能源禁令上与自己保持同步,但是,美欧要想实现真正步调一同样道阻且长。正像《华尔街日报》所描述的,“欧盟在减少进口俄能源方面迈出第一步,但未能就是否把俄油气纳入制裁范围达成一致”。

对俄禁令影响凸显

美欧在能源问题上难以一致,原因之一在于相较于美国,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程度显然更高。据美联社4月8日报道,欧盟40%的天然气和25%的石油来自于俄罗斯。《联合早报》称,欧盟每天要为购买俄罗斯石油天然气支付8.5亿美元。

而在欧洲内部,各国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程度不尽相同,因此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也尽显分歧。美联社4月4日刊文称,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40%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意大利38%的天然气来自于俄罗斯。

因此,对德国、意大利这些国家而言,能源禁令可能意味着经济的衰退。德国BCE工会负责人迈克尔·瓦西里亚迪斯在接受美联社的采访时表示,禁令或将带来油气短缺等问题,政府不得不优先将天然气配给家庭和医院,“即使部分关闭工业用气也将导致德国数十万岗位流失”。

除了经济前景恶化,欧洲民众正在为能源短缺带来的高通胀买单。欧盟统计局4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受能源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今年3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7.5%,再创历史新高。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4月12日刊文称,俄乌冲突推动的能源价格上涨正在挤压欧洲的消费者,这使人们更难负担水电费等生活基本开支。美联社4月8日刊文表示,由于能源紧缩,目前全球油价已经飙升,欧洲的能源抵制将使价格和通胀“升上月球”。

欧盟暴露更多裂痕

其实,欧盟成员国就对俄能源禁令“谈不拢”并非个例,仅在俄乌问题上,欧洲内部就“是否对俄脱钩”“是否加快乌克兰加入欧盟的程序”“欧盟战略自主的资金分配”等一系列问题上存在较多分歧。

虽然乌方入盟心切,但欧盟27国在3月的欧盟峰会上对是否允许乌克兰“火线入盟”各持己见。据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 3月11日的报道,除波兰、捷克、斯洛文尼亚明确表示支持乌克兰快速入盟外,其他国家大都持谨慎态度。一些欧盟国家领导人更是明确表达了反对乌克兰快速入盟的态度。荷兰首相吕特说:“不存在快速(入盟)程序。”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在峰会开始前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短期内”不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

事实表明,欧盟内部早就不是铁板一块。布鲁塞尔卡内基欧洲的访问学者斯蒂芬·莱恩在“卡内基欧洲”网站刊文分析了欧盟内部“鸿沟”:“一些西方政客对新成员的一体化承诺感到沮丧,因此推动建立了一个双速欧洲,其中有能力和意愿的国家可以继续前进,其余国家则留在外围。”

《华尔街日报》刊文称,近两年来,欧盟通过确保内部国家边境保持开放、共同购买疫苗、集体为经济复苏提供资金等措施让这个集团保持团结。然而,这不过是将问题推到了未来或掩盖了更深层次的裂痕。在内部,欧盟在能源、环境和法治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在外部,还要面对俄乌事件带来的压力、南部邻国的持续不稳定等问题。(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聂舒翼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