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纽约地铁的枪声,叫不醒装睡的美国政客

海外网 2022-04-13 20:10:52

微信图片_20220413201120.jpg

4月12日,纽约地铁发生枪击事件。图为民众逃离发生枪击事件的地铁列车。(图/路透社)

当地时间4月12日,美国纽约市布鲁克林区一地铁站发生枪击案,目前已致29人受伤,其中10人直接受到枪伤。《纽约时报》援引纽约警方官员的话称,此次枪击案是纽约地铁历史上最严重的枪击事件。讽刺的是,前一天美国总统拜登刚刚宣布了最新控枪措施,誓言“打击日益泛滥的幽灵枪”。这一次,纽约地铁回响的枪声和车厢地板上的血迹,昭示着枪支暴力早已深深根植于美国社会的肌体中,成为难以割除的“毒瘤”。

枪支暴力在美国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般的存在。12日发生的纽约地铁枪击案,不过是美国“可耻的枪支暴力传统的最新一例”,而嫌疑人在地铁车厢里连开33枪造成10人受枪伤的结果,在美国大规模枪击案(造成4人及以上的死亡或受伤)频发的背景下,已是不幸中的万幸。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GVA)网站统计,截至4月13日,美国今年以来已经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131起,造成143人死亡、数百人受伤。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主任瓦伦斯基2021年8月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称,枪支暴力已经成为美国“严重的公共卫生威胁”,“我们必须对此采取措施。”

然而,美国多届政府在枪支暴力问题上“有心限枪但无力回天”。以拜登11日宣布的控枪措施为例,其主要针对的是近年来在美国日益引起关注的“幽灵枪”问题。尽管美国司法部长加兰称,新规将使不法分子更难获得幽灵枪,也有助于执法人员获得枪击案的线索,但这项新规仍遭到持枪团体和政客的质疑,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领导人称这是“(民主党人)又一项空洞的计划”。考虑到此前民主党政府和一些民主党州颁布的众多涉枪行政令不是被共和党政府废除,就是在最高法院被判违宪,拜登这项行政令到底能走多远已经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更不用说民主党进步派其他雄心勃勃的控枪措施。4月8日,美国一个反对枪支暴力的非政府组织发表了一份对拜登政府打击枪支暴力工作的评估报告,拜登政府最终的得分仅为“D+”。这表明,在饱受枪支暴力折磨的美国人看来,白宫在解决枪支暴力问题上的工作根本不及格。

枪支暴力频发的背后是美国的日益严峻的枪支泛滥问题,而这个问题可以说是导致美国社会撕裂、政治极化的根源。美国是全球少有的“枪比人多”的国家,持枪权更是被写入美国宪法,这意味着如果要从根子上解决美国的枪支泛滥问题,必须先从法律层面入手。然而,这在美国几乎是一个不可能任务。一方面,美国修宪的门槛非常高。根据美国宪法,宪法修正案首先需要在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都获得2/3的赞成票,然后再获得全美3/4的州同意才能正式生效。美国原最高法院大法官斯卡利亚曾计算过,在美国当前体制下,只要2%的美国人就可以阻止一项宪法修正案通过。这意味着,尽管在历次民调中都显示,多数美国人都支持更严厉的控枪,但几乎不可能通过修宪废除自由持枪权。

另一方面,控枪问题早已不是一项关乎人命的安全问题,却变成一个“政治问题”。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对此分歧极大,也令控枪立法变得极为困难。比如,2021年3月11日,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通过了两项控枪法案,但却未能跨过参议院这道难关。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称,一些“红州”出身民主党参议员都不支持这两项法案,而绝大部分共和党参议员对在枪支问题上采取任何行动都犹豫不决。可以说,在美国社会持续撕裂、政治对立加剧的情况下,面对愈演愈烈的枪支暴力,美国政府注定只能沦为表面的“裱糊匠”,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一个极具讽刺意味的现实是,在4月11日公布管控“幽灵枪”措施当天,拜登还宣布提名前俄亥俄州检察官史蒂夫·德特尔巴赫出任美国烟酒枪炮及爆炸物管理局(ATF)局长一职,如果这一提名获得参议院批准,将是ATF自2015年来首次拥有正式局长。作为美国管控枪支重要行政机构的ATF长期没有正式领导人,这种尴尬也正是美国难以控枪的缩影。

美国土地上不断回荡的枪声表明,枪支早已不是“捍卫自由的武器”,而是无情收割生命的“镰刀”。美国人还要付出多少代价,才能彻底割除这颗巨大的“毒瘤”?(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王珊宁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