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外媒:印度在大国间施展“平衡术”有利自身

参考消息网 2022-04-14 09:38:19

美国和印度11日在华盛顿举行由两国外长和防长参加的“2+2”对话会,承诺在多个领域深化合作并讨论了乌克兰局势。当天,美国总统拜登和印度总理莫迪还进行了视频会晤。

奥地利《标准报》网站4月11日文章称,印度试图在俄罗斯、中国和西方之间搞平衡动作。

文章称,在乌克兰冲突开始以来短短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印度从俄罗斯购买了1300万桶原油。这几乎相当于印度去年全年从俄罗斯购买的石油。原因是,由于西方的制裁,印度可以用特别低的价格获得俄罗斯石油。印度财政与企业事务部长西塔拉曼说:“我把我国的国家利益和能源安全放在第一位。为什么我们不应该购买石油?”

文章称,印度将继续从俄罗斯购买廉价石油。当西方讨论对莫斯科实施更严厉的制裁时,新德里政府邀请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问印度后称赞这个亚洲大国对乌克兰冲突“没有片面的看法”。

文章指出,对印度来说,这是一个平衡动作:一方面,该国不想赌掉与美国的良好关系;另一方面,它不想疏远作为武器供应国的俄罗斯。与此同时,新德里正努力与北京保持良好关系,并对俄罗斯和中国相互走近感到非常担忧。

文章认为,在美国和欧洲,印度的这一做法不被理解。华盛顿特别希望印度这个人口众多的“民主”国家对战争进行明确的谴责。但到目前为止,印度还没有被说服。虽然印度和美国、日本以及澳大利亚同为“四方安全对话”机制的成员,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无条件支持西方价值观。不过,乌克兰冲突持续时间越长、惨烈程度越高,对这个南亚大国来说就会越不舒服。

另有俄罗斯《独立报》网站4月12日文章称,拜登希望印度放弃中立立场,转而支持西方。他嫌印度对俄罗斯不够强硬。不过,新德里不会改变自己的基本政策。

据报道,美国副国务卿纽兰此前曾试图劝说印度拒绝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但印方的回答是,更换俄式武器代价太大。印度明确表示,它不会为加强对美关系而损害对俄关系。至于能源问题,新德里也指出,不应将俄印之间的合法贸易往来政治化。

印度前驻沙特大使塔尔米兹·艾哈迈德表示,美国官员对印度的威胁令他感到愤怒。而印度著名智库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南丹·乌尼克里希南则指出,印度政府绝对不会考虑“从俄罗斯航船转移至美国航船”的方案。

责编: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