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美国想大搞经济武器化,先被德国人打脸了

海外网 2022-04-18 16:00:30

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美国借机大搞经济武器化的做法又被打脸了。

美国不断撺掇盟友对俄罗斯施加全方位、无差别的制裁,德国政界也多次称要降低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但是对于普通的德国人来说,当下不用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几乎是不可能的。根据德国之声4月13日报道,德国民调机构阿伦斯巴赫研究所最新的民调显示,59%的受访德国民众明确反对德国前总统高克“为了自由可以受点冻”的说法,57%的受访德国民众支持继续从俄罗斯购买能源。

这份民调点出了一个越来越不容忽视的事实:不能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更不能让各国老百姓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德国柏林一家加油站外的价格标牌(图源:视觉中国)_副本.jpg

德国柏林一家加油站外的价格标牌(图源:视觉中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4月14日表示,俄乌冲突使全球经济复苏遭受巨大挫折,其影响将导致143个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测值被下调,这些经济体占到全球经济总量的86%。她还表示,冲突已导致186个国家的经济评级下降,并扰乱了能源和粮食贸易,造成非洲和中东地区粮食短缺的担忧。

在德国等国只是可能“受冻”的时候,中东、非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民众正面临着“挨饿”的威胁。当前,世界各国既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又要保经济保民生,本已十分艰难。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仅自己对俄罗斯实施一系列单边制裁,还威胁强迫他国遵守美国单边制裁措施,而这种让世界经济遭殃、老百姓遭罪的行径注定不会得到长久支持。

金砖国家日前就乌克兰问题阐明共同立场,金砖国家特别关注单边制裁给世界经济复苏、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能源和粮食安全造成的严重影响,以及对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严重冲击,呼吁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关切,确保各国经济民生不受影响。

文案/羿南凭

后期/尔 击

责编:吴正丹、聂舒翼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