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港台腔 >

港台腔:看腻了!又一出美台勾连“双簧”闹剧

海外网 2022-04-18 17:19:12

640.jpg

美联邦参议员格雷厄姆等人15日与蔡英文会面。图自台媒

美国参众两院6名议员近日“快闪”式窜访台湾,并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见面,上演一出美台勾连新闹剧。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美国国会议员不到半年再度窜访。一小撮美方反华政客沉溺于打“台湾牌”的小动作,岛内绿营政客和“台独”分子则陶醉于其“摸头示好”的虚假承诺,美台勾连的“双簧”表演貌似频频得手,实则只不过是几缕杂音,撼动不了一个中国的国际格局,阻挡不了中国的统一进程和民族复兴大业。美国政客也罢,民进党当局也罢,都不应错判形势、一错再错,否则必将自吞恶果。

近年来,美方某些人为了全面围堵中国发展,大打“台湾牌”。一方面鼓动所谓“美台官员加强互动”,接二连三让美国国会议员及政府高级别官员赴台,企图用“切香肠”式的挑衅试探中国底线;另一方面,每在公开场合又高喊一中口号,向中方承诺“不支持‘台独’”,说一套做一套,企图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这种“既要”“又要”的双面嘴脸,充斥着恶意操弄与精明算计,言而无信,谁能知其可?!同时,面对美国国内疫情反复、经济复苏乏力、政府债务飙涨、通胀压力剧增等种种难题困局,一些美方政客煽动民粹,以标榜“反华”拉选票,“台湾牌”自然成为有力筹码。于是他们不断制造事端,千方百计压榨甚至挤干台湾的“剩余价值”。

至于一向抱紧美国大腿、企图“挟洋谋独”的民进党当局,只要有美国官员或议员窜访台湾,无不见猎心喜,并借此标榜所谓“台美关系坚如磐石”,妄图制造其谋“独”行径得到国际社会支持的假象,欺骗岛内民众并左右舆论。尤其是最近,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表现出的虚伪、自私,令“美国靠不住”等舆论在岛内不断发酵,蔡英文甚至不得不亲自出来安抚岛内民众恐慌情绪。此次美国国会议员赴台,民进党当局犹如抓住救命稻草,更借此为自己谋“独”动作撑腰壮胆,赚取政治私利。美方则与民进党当局相互配合演出唱“双簧”,在公开场合几乎将民进党当局期盼的话说了一个遍,为民进党当局“大内宣”提供充足素材,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美台勾连狼狈为奸,各怀鬼胎地给台海“高压锅”添柴加火,在两岸问题上“炒短线”,妄图“赚快钱”,蒙骗选民、各取所需,对台湾而言百害而无一利。这样的拙劣表演,岛内民众早就看腻了。有台媒指出,所谓的“台美关系坚若磐石”是美国用来糊弄民进党当局的陈腔滥调。不论美国派什么人展示所谓“坚定支持”,也不论民进党当局怎么演绎“台美情谊”,都改变不了美国把台湾当成“棋子”和“炮灰”的事实。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已经从民进党当局不断自我安慰的谎言中,看清了他们心虚胆寒、色厉内荏的本性,看清了外部势力不可靠、不可信的真相。民进党当局执意挟洋自重、“倚美抗中”,升高两岸对抗,真到引火烧身的那一刻,美国会在哪里呢?至于台湾2300多万民众的安全、利益与福祉,他们又岂会真放心上?

无论美台勾连耍什么花招,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也阻挡不了中国的统一进程和民族复兴大势。对于美方一再试探、挑衅的行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近日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并开展多课目针对性演练。外交部、国防部分别发声,直指此次行动就是对美议员团“访台”的反制,是对近期美方在台湾问题上频繁挑衅的回应。对民进党当局来说,靠勾结外部势力换不来安全,换不来台湾民众的福祉,只会让台湾在成为“棋子”的泥淖里越陷越深。尽快丢掉“倚美谋独”的幻想,承认“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是正途和出路。

“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大陆已经牢牢掌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不可阻挡。历史的发展不会以少数人的意志为转移,美台相互勾连的荒诞表演,注定只会以失败告终。(雷蕾)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孟庆川、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