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枪击案频发,击碎美国“人权卫士”假面

海外网 2022-04-19 16:28:20

内文图.jpg

4月17日,警察在美国匹兹堡市枪击事件现场调查。(图片来源:新华社)

对美国人来说,刚刚过去的复活节周末并不好过。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GVA)网站统计,4月17日当天,全美发生7起大规模枪击事件,造成35人受伤、5人死亡。美国各地此起彼伏的枪声不但击穿了民众的安全感,还彻底击碎了美国“人权卫士”的假面。

在题为《大规模枪击事件令美国感到不安》的报道中,美联社表示,发生在这个周末的数起枪击案,为持续一个月的枪支暴力事件画上了句号,“从仅有4000人的阿肯色州杜马斯,到人口密集的达拉斯、匹兹堡、萨克拉门托等大城市,枪击案让所有社区惊慌失措。”在17日当天发生的多起枪击案中,最为严重的一起发生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这起枪击案造成8人受伤,2名未成年人死亡。匹兹堡市警察局长斯科特·舒伯特在记者会上表示,“现在有多个犯罪现场,案件非常复杂,情况非常混乱。”他还表示,“节日期间,有的家庭却永远失去亲人,不知道他们如何面对这一创伤。”

据GVA统计,截至4月17日,美国今年因枪支暴力死亡的人数已达到12726人,另有10228人受伤,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145起,造成152人死亡,613人受伤;2021年全年则有20726名美国人死于非自杀枪击,大规模枪击案高达693起。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指出,自2020年夏季以来,美国各地枪支暴力案件就呈现激增的态势。这固然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导致民众经济和精神压力增大有关,但美国长期枪支泛滥、特别是近年来“幽灵枪”快速增长才是枪支暴力激增的祸根。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主任瓦伦斯基2021年8月在接受CNN采访时称,枪支暴力已经成为美国“严重的公共卫生威胁”。

枪支暴力泛滥也是美国民众基本生存权遭受系统性侵犯的缩影。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是,本该保护美国民众生命的美国警方,反而成了美国枪支暴力事件的主要制造者之一。日前,在美国密歇根州大急流城再度上演白人警察枪杀非洲裔男子事件。当地26岁的非洲裔男子帕特里克·利奥亚在驾车被警察截停后与其发生争执,并在警察逮捕他时试图抵抗。最终,他被警察压在身下并被警员朝头部开枪致死。这起案件无疑唤起了民众对2020年非洲裔青年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跪杀致死的回忆,和人们对警方持续滥用暴力的不满。统计数据显示,弗洛伊德发出“我不能呼吸”的哀号一年多来,又有数百名少数族裔死于美国执法人员的枪口之下。《华盛顿邮报》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美已经有250多人被当值警察开枪打死,接近2020年和2021年的速度,这两年每年都有1000多人被警察开枪打死。《纽约时报》则认为,美国警察文化和法庭判例严重夸大了警察与嫌疑人对峙时存在的危险。从这个角度而言,美国警察和司法系统根本就是美国系统性侵犯人权、特别是少数族裔人权的“帮凶”。

归根结底,枪支暴力泛滥的背后,是美国政客漠视民众生命,把亟需解决的社会问题化为党争工具以实现个人利益的丑恶行径。过去几十年来,只要发生大规模枪击案件,美国社会反枪和要求控枪的民意都会高涨,但两党、特别是共和党政客往往充耳不闻,逆民意而动。

频频响起的枪声,不仅给死者亲属留下永久的创伤,也在不断提醒世人,自诩为“人权卫士”的美国不过是一个手上沾满民众鲜血的“人权刽子手”。这样的“人权刽子手”又有什么资格对别国人权指手画脚?(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牛宁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