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海外舆论 >

罗思义:中国经济仍在全球领跑

环球网 2022-04-20 10:04:23

国际经济形势正在恶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宣布下调143个国家的增长预测。美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8.5%,是40年来的最高值。通胀调整后,美国的工资在去年下降2.7%。高通胀率迫使美联储提高利率。在其他发达经济体,通货膨胀率更高:西班牙和荷兰分别是10%。随着增长放缓和通胀率上升,世界大部分地区的经济正在走向“滞胀”。面对这一不利的国际趋势,中国正确地推出一项温和的经济刺激计划,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就证明了这一点。

与这些国际趋势相比,即便是粗略的事实考察也表明,中国经济是迄今为止最强大的全球稳定和增长中心。中国的通胀率为1.5%,完全可控,不到美国的1/5。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中国的GDP增长10.5%,美国GDP增长2.1%。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美国的5倍。

尽管存在这些明显的事实,美国媒体仍在试图宣称,由于上海疫情和俄乌冲突,中国面临严重的经济问题。这与已经存在的主要事实相去甚远,很容易让人将其视为纯粹的宣传而不再关注。尽管如此,进一步探讨这些假新闻仍具有一定意义,因为它们表明了世界经济的真实状况以及中美在其中的地位。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美国的说法可以立即被驳回。上海的疫情与美国相比微不足道。本文撰写的当天,中国因新冠病毒死亡人数是个位数,而作为一个不到中国1/4人口的国家,美国这一天的新冠死亡人数为59人。如果美国的人口与中国一样多,美国每天的死亡人数将超过数百人。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总共有4600多名新冠患者死亡,而美国是超过100万人。

在经济方面,中国的表现同样远超美国。事实上,美国的政策正在破坏自身和世界经济的稳定。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曾试图宣称,美国通胀率飙升的原因是乌克兰战争带来的“巨大”影响。这完全不符合事实。到目前为止,美国通胀浪潮的最大部分先于乌克兰冲突出现。美国通胀率从2020年1月的2.5%升至2022年1月的7.5%。正如《华尔街日报》所言:“这不是普京的通胀。”

引发这波通胀浪潮的,是美国政府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而推出的一揽子刺激计划。在阐明经济趋势的同时,我们不妨将美国经济刺激计划和中国经济刺激计划进行对比,就很能说明问题。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美国在2020年12月启动9000亿美元的预算刺激计划,2021年3月又加上1.9万亿美元,总计2.8万亿美元。美国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达到27%的峰值,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27%,两者都创下美国和平时期的历史新高。从结构上看,这些一揽子计划完全着眼于消费,也就是经济的需求端。从2019年到2021年,美国GDP增长的98%来自消费,净投资仅占2%。需求增长巨大,而供给和投资几乎没有增加。这不可避免地点燃了美国的通货膨胀浪潮。《华尔街日报》也说:“华盛顿制造了通货膨胀。”

2022年年初的数据证实,中国启动温和的经济刺激计划:不仅注重消费,也注重投资。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4.8%,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与美国不同,中国的均衡发展没有导致明显的通货膨胀。

因此,面对不利的国际形势,中国有在必要时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美国则被高通胀困在货币紧缩中。总之,中国不仅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表现优于所有其他主要经济体,而且显然处于继续跑赢所有主要经济体的最佳位置。(【英】罗思义,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伦敦经济政策署前署长)

责编: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