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美澳干涉中所安全合作是霸权心魔作祟

海外网 2022-04-20 20:02:22

1.jpg3月30日,经中所双方商定和两国政府批准,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和所罗门群岛外交与外贸部常秘贝克在所外交部草签了中所安全合作框架协议。(图/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网站)

针对中国和所罗门群岛签署中所政府间安全合作框架协议,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4月19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四国对这份安全框架协议感到担忧,妄称安全框架对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构成严重的威胁。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4月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按照美方的逻辑,是不是太平洋岛国只能同美方开展安全合作,或者只能同包括美方在内的它的少数几个盟友开展安全合作,是不是同其他国家进行安全合作就是威胁?”事实上答案不言自明,美澳干涉中所安全合作完全是霸权心魔作祟。

中所安全合作是两个独立主权国家间的正常合作交往。历史上,所罗门群岛曾多次发生社会骚乱,每次骚乱都对所国家发展和国际形象造成沉重打击。2021年11月,所首都霍尼亚拉再次爆发骚乱,唐人街等地华人商店铺遭打砸抢烧,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社会恐慌,数百名中国公民无家可归。此后,应所政府请求,经中所双方平等协商,最终决定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执法安全合作。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认为,中所安全协议旨在强化双方在维护社会秩序、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等领域的合作,也就是侧重于社会治安层面,但美澳等个别国家却妖魔化中所安全协议,将其歪曲为军事安保合作。当前,美国公然阻挠中所两国正常交往,不仅是对作为独立主权国家所罗门群岛的内政的干涉,而且也是对中国外交的悍然挑衅。

长期以来,美澳都将包括所罗门群岛在内的南太地区当作“后院”,完全无视地区国家的发展诉求。在中所签署安全协议之前,美国对这一地区“遗忘”已久了——美国在所罗门群岛的使馆已关闭了29年,美国国务卿上一次访问斐济还是在37年前;2019年年底前任美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的艾伯特•格雷曾表示,她担任大使时,华盛顿对该地区毫无兴趣,但随着中国影响力增长,“情况迅速逆转”。陈弘表示,美国一直将南太地区当作自家的试验场,从1946年到1958年间,美国在南太地区的马绍尔群岛进行了67次核试验。美国还在太平洋倾倒核废料共计63次,导致马绍尔群岛民众深受其害,患癌症、白血病、新生儿先天缺陷等发病率大幅上升,而在比基尼环礁等岛屿的土壤样本中,钚-239和钚-240的浓度比切尔诺贝利和福岛还高出千倍以上。至于澳大利亚,则长期将南太地区当作自身的势力范围,动辄对南太岛国颐指气使。

美澳百般阻挠中所安全协议凸显“双标”。自3月以来,澳大利亚政府多次对中所合作表达“担忧”,澳总理莫里森曾与斐济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通话,敦促其介入,并曾反复“提醒”所罗门群岛,澳方为其提供了数十亿澳元支持。或许是看到澳大利亚对所外交施压没取得任何成果,美国才决定亲自“上阵”,先是美常务副国务卿舍曼4月12日与所外长通话,讨论重开美国大使馆事宜等,接着美国白宫4月18日又宣布,负责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与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里滕布林克将率代表团访问所罗门群岛。陈弘认为,美澳反复干涉中所合作是蛮横霸道的一种体现。澳大利亚长期自诩为南太霸主,且积极配合美国推进落实“印太战略”,所以率先在中所安全协议问题上进行施压,妄图向美国“表忠”“邀功”,但澳并没有取得任何成果。现在,即便美国亲自上场,预计也很难动摇中所合作的决心,特别是在坎贝尔访所前,中所就已签署了安全协议。这其实凸显南太岛国寻求自身发展、不愿成为大国博弈“棋子”的强烈意愿。

太平洋岛国应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不是大国角力的竞技场。太平洋岛国都是主权独立国家,该地区不应是任何人的“后院”,“门罗主义”不应死灰复燃。太平洋岛国奉行“广交友,不树敌”外交政策,既有对外合作多元化的实际需要,也有自主选择合作伙伴的权力。美澳应当正视地区国家的发展诉求,秉持开放包容心态,多从太平洋岛国自身利益出发考虑问题,而不是相反。(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