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港台腔 >

港台腔:“解放军攻台”?台当局是心虚还是恐吓?

海外网 2022-04-20 17:09:08

2bf3882db376f4139ed462003f98644.jpg

新北市资料图,图自视觉中国

台湾民众近日正在为疫情迅速拉高困扰,没想到电视假新闻又来火上浇油。20日一大早,“华视”新闻台突然打出新北市被大陆导弹击中、“台北港舰艇爆炸,设施、船舶损毁”的跑马灯字幕,令百姓惊叫连连,官员们也一头雾水。等到包括新北市市长侯友宜和台湾当局各部门的电话打给华视高层,华视才知道闹出了大乌龙,马上解释是“误植”了防灾片的内容,表示道歉。但这个道歉与造成的股市下跌、社会恐慌相比,太轻飘飘了,没有获得谅解。

华视(中华电视)是台湾资历最老的三大电视台之一,成立之时有军方背景,现在也是台湾当局公共广播电视集团成员。近几年华视最大的新闻是成为中天新闻台关台风波的主角之一。2020年年底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简称NCC)不给中天新闻台续换执照,令其关台,给出的台面上的理由难以服众,台面下的原因是中天新闻不配合民进党的“台独”立场,被马英九称为台湾新闻界“最黑暗的一天”。中天退出后,空出来的52频道成为媒体竞逐的目标,一阵纷扰乱斗后,华视胜出入主52频道,但节目播出第一天收视率垫底,之后也一直没有起色。20日又闹出了惊天乌龙,国民党籍民意洪孟楷质疑,到底华视有没有办法做一个合格的新闻台?华视管理得有多混乱才会让这样的假消息播出?NCC要怎么处理?根据台湾“灾害防治法”条例,散播灾害谣言或不实讯息,损害公众或他人者,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币100万元以下罚金。洪孟楷认为华视已明显违法,应受处罚。

有新闻传播学者接受《联合报》采访表示,此事证明华视的“守门人机制”出现问题。他表示,如今大部分的新闻编辑部数字化,更必须建立内控机制,电视新闻上的“跑马灯”之前必须有人看过。“跑马灯”对观众来说是“突发新闻(Breaking News)”,重要却来不及告知细节,观众看到会更紧张,因此更“不能乱跑跑马灯、吓到大家。”华视的乌龙跑马灯证据确凿,“等着看NCC怎么处理。”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台湾当局以疫谋独、倚美谋独动作不断,升高台海局势风险。现在华视爆出的这个“攻台”新闻,其内容是心虚预制、还是为了恐吓民众,仍有待观察。有台湾网友嘲讽:演习了停电、缺水,现在新闻也在演习吗?也有新北市人无奈说:我们怎么惹民进党了,盼我们这么倒霉?!(终年无休)


责编:武慧敏、孟庆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