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海外舆论 >

媒体述评:中国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参考消息网 2022-04-21 10:03:51

据路透社4月18日报道,中国央行18日表示,中国将加大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行业、企业和人群的金融支持。

报道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在网站上称,将引导金融机构扩大贷款投放、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

报道注意到,这家央行称,对于受困人群,金融机构要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迟还本等方式予以支持,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

报道指出,该行称,金融机构要合理购买地方政府债券,支持地方政府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中国人民银行称,中国将合理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最低贷款利率要求,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该行还称,金融机构要主动跟进和有效满足运输物流企业、货车司机的融资需求,以支持物流和供应链。

该行称,今年截至4月中旬,它已经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6000亿元,和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基本相当。该行还称,从全年看,它将总计上缴超过1.1万亿元结存利润。

报道指出,中国央行3月份曾称,今年将向中央财政上缴超1万亿元结存利润。

报道称,15日,中国人民银行今年首次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支持增速放缓的经济。

报道表示,这家央行称,中国还将进一步便利企业借用外债,提高企业跨境人民币使用效率,完善企业汇率避险管理服务。

另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4月18日报道,根据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2022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8%。

报道称,与上一季度(即2021年四季度)的4%相比,这一增长率有所提高。此外,这一增速也高于预期:彭博社进行的专家意见调查得出的预测为4.2%。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8日在介绍数据时表示:“今年以来,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也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影响加大。”

报道称,上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要增强紧迫感”,并要求“稳住经济基本盘”。

报道还称,中国政府已经作出了反应:央行15日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从而释放更多流动性。

此外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9日报道,央行没有降息,而是下调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增加流动性,助力经济。

报道认为,外部不确定性正加剧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当前中国面临的复杂局面可能需要采取大胆行动。

报道指出,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已经采取行动加强能源和粮食储备。而在主要经济体中,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较小。

责编: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